我市持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打造现代职业教育高地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琳珍 通讯员 沈雄鹰 2021-12-03 11:32
A+A-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扩容、提质、强服务”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扩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有效提升职业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作为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目前,韶关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5所,省级实训中心5个,全日制职业学校在校生数达2.8万人。

聚焦“扩容”推动提升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我市着力优化中等职业教育结构布局,全力推动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迁建扩建,支持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整改达标,加快推进曲江、南雄、翁源等县(市、区)中职学校搬迁建设和仁化县中职扩建,支持浈江中职、振华中职、北江中职、育威中职等民办中职学校选址建校或做好搬迁后续工作。2021年,我市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183万元投入中职学校升级改造建设。  

为做强做优高等职业教育,我市大力推进省属高职院校松山职业技术学院迁建扩建,积极申办健康职业学院,力争纳入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并按照高等学校的设置程序,推动韶关市技师学院等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目前,松山职业技术学院曲仁校区已完成第一批学生办学等项目进展顺利。  

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普职比大体相当政策,落实中职(技工)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政策,健全完善初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中高职贯通(含三二分段)招生考试方式,我市积极探索开展中职(技工)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把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技工)学校毕业生的主要依据。近三年来,我市均超额完成中职学校计划招生任务,2018-2020年完成年度招生计划分别达到了105.6%、118%、123.6%,实现中职阶段教育规模逐年扩大。

聚焦“提质”推动提升职业院校专业精准育人水平

充分发挥松山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省高职院校在市职业教育集团中的引领作用,坚持高水平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我市以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作为集团理事长单位,统筹由中职院校、技工院校、在韶企业等57家院校、企业共同组成的职业教育集团开展办学,进一步提高韶关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我市坚持高水平打造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制定出台全市职业教师培训计划,全面落实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和轮训制度,组织骨干教师参加省级素质提高培训项目,实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专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加强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师资整体提升。目前,全市共选派59人参加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青年教师企业见习等培训项目,组织专业及骨干教师230人参加广东省职业学校在线精品课程培育培训,有效提高了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教学水平。新学年韶关市中等职业学校招聘13名高层次人才。

聚焦“强服务”推动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精准对接在韶企业发展用工需求,大力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行动,采取“企业冠名”“订单培养”“引企入校”“引校入企”等模式,加快推进校企一体化培养。9月16日,组织全市13所中职学校与韶华科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目前,全市校企合作企业已达592家,其中在韶企业占75%。2021年秋季毕业就业学生4187人,就业率96%;留韶就业2404人,留韶率57%。  

按照“一校一特色”原则,提高职业院校之间主干专业的差异性,加快打造一批精准对接产业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省级高水平中职(技工)学校和“双精准”示范专业,大力打造特色鲜明职业教育专业品牌。目前,韶关已成功创建省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9个。  

为提高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韶关产业发展格局的吻合度,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电子信息和大数据、现代钢铁、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绿色矿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食品、林业经济、防灾减灾、内河航运和船舶制造等产业,不断优化全市各类职业院校专业结构,推动职业教育成果与市场需求相匹配。2021年新增专业13个,调整专业方向7个,淘汰专业3个,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能力显著增强。 

[ 责任编辑: 何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