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使用过程中遭遇价格偏贵、无法顺利归还等情况 共享充电宝:想说爱你不容易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实习生 张炜亮 张梓麟 2021-12-01 11:27
A+A- 

手机“进化”成智能手机后,成为现代人们不可或缺的工具。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电池续航却始终是个“软肋”,于是很多人都会配备一个有足够电量的充电宝,以便随时给爱机“续命”。但是充电宝重量不轻,不带充电宝出门得为手机的电量提心吊胆。现在,随着共享充电宝的出现,为急需用电的市民提供了便捷充电服务的同时,也存在使用价格偏贵、无法顺利归还等情况。

市民租借共享充电宝。张炜亮 摄(1044494)-20211201111326

上图为市民租借共享充电宝。 张炜亮 摄

电子设备的“移动餐厅”

随着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共享服务正迅速地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共享经济下的产物,共享充电宝的出现,解决了市民出门在外的手机充电问题。市民扫码获取充电宝便可将充电宝带走为手机充电。取用便利,异地归还,解决了充电宝需要随身携带的麻烦。  

技术员王先生对记者说:“由于现在的手机制造商大多将目光投眼到用户体验中,电池的研发进度较缓。所以,手机的续航往往靠快充解决而不是大容量的手机电池。”因此,共享充电宝的出现为手机的“吃饭”需求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喜欢购物的张小姐是共享充电宝的“忠粉”,她告诉记者:“我平时出门手机没电都是直接找共享充电宝充电,不用急忙赶回家,挺方便的。”

租借费用不亲民

共享充电宝顺应了人们对充电、轻装的双重需求,按理说应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然而,记者了解到,不少用过共享充电宝的市民对它渐渐地失去了兴趣,共享充电宝为什么遇冷呢?  

记者走访了解到,较高的租借费用是主要原因。据悉,共享充电宝的价格因地而异,虽不同充电宝的租借费用不一,但大都按使用时间计算,并设有封顶额度。封顶额度为99元,有时忘记归还或归还失败未发现,也只需支付99元的费用即可。市民郭先生表示,若非遇到紧急用电的情况,他不会去使用街边的共享充电宝。“半个小时3元钱,共享充电宝没有快充,充满一台手机需要一小时。使用10次以后,费用约等于一台普通的充电宝了。”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共享充电宝的使用价格偏贵,她更倾向于自带充电宝出门。“虽然包重了,但是能省下不少钱。”  

据了解,共享充电宝在刚推出市场时以其价廉物美的服务受到人们的追捧,可随着它的价格不断上涨,消费者眼中的共享充电宝不再“美丽”,人们使用它的意愿不断走低。

服务模式有待完善

目前,市场上共享充电宝主要有小电、街电、来电、怪物充电、美团等品牌,它们的运营模式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直营,另一种是代理。  

记者从某剧本杀店家处了解到,他们用的是速绿充电,通过免费加盟模式,对方免费上门安装。收益商家留下七成,剩下的三成为平台所有。机器的电费支出由商家承担。共享充电宝仅是作为商家的一种额外服务,并不是主要的盈利手段。“聊胜于无。”某商家这样说道。  

像共享单车一样,共享充电宝网点的数量是使用是否方便的一个关键指标。但随着共享充电宝遇冷,商家加盟的意愿开始降低,由此产生的网点扩张停滞,进而对共享充电宝的服务产生了影响。  

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中常常会遇到因网点少、机柜无空位、店铺关门等因素导致无法顺利归还,从而产生额外的消费。此外,系统错误、充电宝插反或未插紧、需要二次点击确认终止充电等原因导致消费者以为归还成功,但实际上并没有归还等问题。此外,共享充电宝一般不匹配充电线也是一个“致命伤”。  

业内人士钟先生指出,基于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体,共享充电宝本应具备良好的发展远景。但是,若不完善基础充电设备、提高用户体验,以良好的服务体系满足用户的需求,共享充电宝的使用率将无法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