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背后召集人 默默奉献显担当——记我市优秀无偿献血组织者吴震中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方筱 通讯员 张旻 2021-12-01 11:24
A+A- 

据不完全统计,韶关学院医学院累计共有6000余名学生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793771毫升;全市目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5例,其中有7例在韶关学院医学院……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得益于医学院将无偿献血作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无偿献血光荣的浓厚氛围。此间离不开医学院团委书记吴震中的默默“耕耘”。

甘做背后召集人 默默奉献显担当(分离图)(1037850)-20211201111309

图为吴震中。 邹方筱 摄

当好“领旗手”为无偿献血鼓与呼

“一个人的影子无法覆盖宽广的大地,但一个人的言行,却能传得很远很远。”这句话用来形容吴震中十分适宜。初见吴震中,他待人亲切,一双眼睛总是笑意盈盈,让人觉得亲切又温和。

2013年,吴震中接手医学院团委工作,负责学院无偿献血活动的组织、策划等一系列工作。他“一手”参与献血,“一手”组织开展学院无偿献血活动,真正做到双管齐下、两手促进,他被队友亲昵地称为“红色大军”的领旗手。  

“我们学院的学生都是就读医学相关专业,大家怀抱着治病救人的理想,对于无偿献血帮助他人这件事都有很高的认同感。”学生们的优秀表现让他感到骄傲。  

红楼之下,矗立的光荣榜展示栏上,其中一块密密麻麻地张贴着参与无偿献血学子的姓名和献血量,以及42名参加造血干细胞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学子的信息,上面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华南校区献血人数共计522人,献血毫升数共计180946ml”。而与之齐肩的另一块展示栏上则张贴着医学院成功考研的学子信息。  

由此不难得出,在医学院捐献“一份热血”所带来的社会价值感,不亚于考研中榜。这一校园文化犹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流淌在学子之间,点燃了一届又一届未来的医务工作者挽袖献血的热情,也让无偿献血成为一种追崇的正能量。该学院也由此先后获得广东省2015-2016年度“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韶关市2017年度“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一心向善,无偿献血结硕果

“医学院作为医务工作者培养基地,应时刻谨记医者仁心,深知生命的宝贵,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学生德育工作的主抓手和社会文明的‘试金石’,扎实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有利于引导师生在新时代树立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新风尚。”谈及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的初衷,吴震中告诉记者。为此,他以身作则,自觉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  

每年年初,吴震中都会召开由各系团总支负责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参加无偿献血工作会议,要求各系部、各志愿服务组织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有效载体来抓,年初定计划,全年抓落实,年底出成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好”的良好局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对无偿献血的认识。  

同时,以“新生入学、献血车进校、‘6·14’世界献血日”等关键时段和日常团日等活动为契机,印发无偿献血宣传册,举办无偿献血知识竞赛、专题讲座、“无偿献血嘉年华活动”,在官方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发布无偿献血知识。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广大师生认识到无偿献血利国、利民,营造献血光荣的良好氛围。  

此外,他还牵头制定《韶关学院医学院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对无偿献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大大增强了学生的价值感和荣誉感,激发学生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一届届学子们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热忱,给了吴震中持之以恒开展好无偿献血工作的动力。荣获“2019-2020年度广东省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时,吴震中为自己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更是一名献血活动的组织者感到自豪。展望未来,他直言要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学院的无偿献血工作,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同时,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科学地认知无偿献血,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奉献一份力量。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