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区“两会”胜利召开奋力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 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嘉宁 通讯员 陈励 2021-11-30 09:57
A+A- 

11月23日至26日,政协第十届武江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武江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期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商武江发展大计,同绘“十四五”发展蓝图。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班子。  

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会议胜利闭幕。吴嘉宁摄

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会议胜利闭幕。吴嘉宁摄

五年来,武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城乡发展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发展活力潜力不断释放,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较好地完成了任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武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省“1+1+9”工作部署和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认真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要求,主动对接融入“双区”、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力争在城区建设、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全面提升武江区作为中心城区核心区的承载力和宜居宜业品质,全力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  

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园区产业集聚效果初步显现,全区GDP突破400亿,年均增长6%左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3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中心城区更加繁荣,生态、品质、活力城市风貌进一步形成,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7%,达到88.5%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6%,达到80%以上。乡村振兴成效更加明显,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成功创建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初步形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5%以上,域内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并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区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产业经济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聚焦培育新动能,加快产业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三是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四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五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六是聚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武江走好“二次创业”新征程,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而努力奋斗。

[ 责任编辑: 何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