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市在石漠化地区大力推广水果种植石山上结出“致富果”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政宽 通讯员 周赞 赵小华 罗雪梅 曾攀 2021-11-29 11:55
A+A- 

近年来,乐昌市将石漠化治理作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广水果种植,让石漠化土地结出了“致富果”。  

又是一年丰收季,秀水初冬硕果丰。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石漠化地区的秀水镇,果农们正在岭富贡柑种植合作社贡柑基地忙碌着,连片约500亩的贡柑正式开园采摘。“今年果实的品质比往年好多了!”秀水镇岭富贡柑种植基地负责人朱锦峰表示,2015年,秀水镇开始推广贡柑,起初大伙对在石山上种植水果也曾犹豫,当地政府通过邀请专家反复调研论证和种植技术指导,给大家带来了信心。如今,秀水镇贡柑种植面积逐步扩大、水果品质大幅提升,成为了大家的“致富果”。  

如今,基地内果香四溢,一片片果树青翠欲滴,一串串金黄色皇帝柑缀满枝头,“石头里长出了甜美贡柑”是乐昌市石漠化治理实践的一个缩影。乐昌市作为广东省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08年被列为100个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家级试点县之一。经多年探索,该市遵循岩溶土地自然规律,将恢复森林植被、种植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三者有机结合,宜林则林、宜果则果,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支持石漠化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开荒种树,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乐昌市水果种植总面积14.5万亩。其中,石漠化地区发展水果种植面积3.8万亩,进一步推动乐昌全市水果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动力。

[ 责任编辑: 何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