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县国家金柚产业集群片区项目加快建设 分选加工为长坝沙田柚上市护航

韶关日报 谭玉玲 章洲 摄影报道 2021-11-28 10:17
A+A- 

橘柚园林熟,连续两年蝉联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的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迎来了主导产业长坝沙田柚丰收上市。笔者日前走访长坝村,看到分选加工厂里堆满了硕大饱满的沙田柚,分选线上一个个沙田柚接受“检阅”。 

长坝沙田柚分选厂智选出优品柚子。

长坝沙田柚分选厂智选出优品柚子。

“从10月下旬开始,这条分选线上每天有3、4万个沙田柚被筛选,近一个月大概分选了50多万斤,订单很多,就怕采摘的人手不够。”粤北果场负责人曾先生笑呵呵地说,以前主要靠人工分拣,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使用分选线后,识别分选效率提高,沙田柚的生产成本也降了下来。  

仁化县在发展沙田柚产业中,不仅是品种选择、种植等方面把关,还着重做好采收后分选等加工环节。据了解,自去年国家金柚产业集群片区项目落户仁化以来,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该县加快沙田柚物流中心建设,目前项目进入了收官阶段。该中心分为冷链中心、智能分选中心和科技中心三大板块。物流中心承载量可达到100万吨,冷链建成面积可达2万立方米,可储存6000吨货物。科技中心建成后将发挥柚子育种、选种等功能,在源头提升柚子品质。新建设的四通道沙田柚分选线将达到1小时分选80吨的国内领先水平,使用分选设备后,优果丰富人们的“果盘子”,次果、劣果也能深加工,持续做强做精长坝沙田柚品牌。  

仁化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承接的国家金柚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主要是建设新型智能水肥一体化节水示范基地、粤北冷链物流与商品化处理产业园建设等,全力打造粤北金柚产业要素集群区。按照“生产+加工+科技+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先行启动山地机械作业道路建设。新建双轨、单轨山地轨道运输机,打造高标准山地机械自动化示范基地,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在沙田柚销售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上补短板、强弱项。  

[ 责任编辑: 蓝洁雯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