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浈江河谷水果产业带柚子丰收 科学种植 智慧管理

韶关日报 赖金艳 杨瑞莲 杨兰 2021-11-28 10:12
A+A- 

日前,始兴在太平镇浈江河谷一带,2000多亩沙田柚果园经过雨露风霜,逐渐成熟,满山的柚树林立,果香四溢。  

近日,笔者来到浈江河谷万亩水果产业带里,创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2000多亩沙田柚种植基地。满山遍野的柚子树上挂着一个个套上袋子的沙田柚,随便拆开一个袋子,就能看到一个个黄澄澄的柚子,闻到其散发的清香。  

此时,每个山头安装的一条条轨道吸引了笔者。只见工人轻轻触动开关,一辆类似“小火车”的3D轨道机来到他们的面前。随后,工人们将刚从树下采摘下来的果子装袋,搬上轨道机上,再轻轻一按运输按钮,轨道机就将这些果子传送至山下的果蔬储存仓库。

“之前我们都是用人工来挑果,每天至少要10多个工人,现在轻轻松松一个人就可以搞定。”基地负责人夏建华告诉笔者,轨道遍布整个基地、联通每条大路。自从安装了3D轨道机后,人工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到了冬天施肥季,一样可以这样使用。  

据了解,创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改造传统农业的核心方略,使农业现代化路径和“智慧农业”不断向前延伸。  

除了3D轨道运输机,基地去年还投资100万元购进了自动化分拣清洗机等设备。  

笔者在该公司的果蔬储存仓库看到了这台自动分拣清洗机。只见工人们将采摘下来的柚子拆除包装袋后,放入运输带,一个个金黄的沙田柚就被传输到机器上,分别经过清洗、烘干后,按照大果、中果、小果进行分拣,通过智能机械去劣留优。  

“以前靠天吃饭,现在我们靠科技,有了科技的支撑,这几年我们的柚子已经达到了出口品质,上了有机超市。”夏建华自豪地说道,今年柚子刚采摘就已经收到了好几个有机超市的大单,柚子销路完全不愁。  

据了解,目前,基地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建立了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标识、销售与质量管理体系,沙田柚连续5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是广东省有机沙田柚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机沙田柚项目成功申报为2019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公司“柚来俚”品牌有机沙田柚还代表韶关市水果首次实现了自主出口。

[ 责任编辑: 蓝洁雯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