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改革创新探索残疾儿童康教融合新路径 帮扶救助残疾儿童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琳珍 通讯员 毛瑜群 2021-11-27 11:47
A+A- 

记者日前获悉,近年来,市残联严格落实中国残联、省残联的改革方案,着力推进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围绕“康复有效率、康教结合率、公办民营资源整合率”的工作目标,改革创新,已初步探索出符合现阶段我市残疾儿童康教结合发展的新模式,康教结合率达90%以上。  

为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试点工作,市残联出台《韶关市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韶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建立以评、检促进残疾儿童康教结合的发展方式。将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韶关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纳入我市定点康复机构,对残疾儿童进行教育评估,制定个别化的教育、康复、保健、入学安置等,与家长签订《康复服务协议》。目前,全市有20家残疾人康复机构,其中残联系统9家,医院和民办机构11家。  

2019年以来,市残联印发《韶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韶关市残疾儿童康复经费结算办法》,全面促进规范落实我市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2021年新入学残疾儿童818名。市残联积极争取政府无偿提供设施用土地100多亩,建成一批包括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在内的残疾人服务重点工程并投入使用。目前,除浈江区、武江区外,全市共新(改)建1个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8个县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大大加强了残联系统康复机构建设,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方便残疾人就近接受康复等服务。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与市职业病防治院按照“管办分离、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加强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强使用教育手段在康复中的作用,使康复更加人性化、个性化,探索“康复+医疗+教育”等手段的康教结合模式。听障、脑瘫、智障、孤独症残疾儿童教育手段与理念进行康复训练的效果得到公认。在市残联的要求下,各定点机构医疗和教育专业的技术人员达到合理的组合,康教结合进一步发展有了技术支持。 

[ 责任编辑: 蓝洁雯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