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党建基础积蓄发展动能 推进文化建设彰显警队核心价值观

韶关日报 新晖 建喜 廖志刚 温则给 2021-11-22 11:18
A+A- 

——广东省乐昌监狱坚持抓党建与文化建设纪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辉煌的时刻,广东省乐昌监狱也迎来了建监70周年这一特殊节点。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乐昌监狱党委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促业务,强化党支部组织力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组织及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强化,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文化建设为动能,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助推监狱发展行稳致远,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就。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乐昌监狱在省、市两级的“两优一先”评比表彰中,2人获评“韶关市优秀共产党员”、1个党支部获评“韶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3人获评“广东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评“广东监狱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4个党支部获评“广东监狱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形式抓党建  固本强基打基础

乐昌监狱在抓党建工作时创新形式,设立“微党校”,邀请已经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回来给年轻的党员干部上党课。

乐昌监狱创新设立“微党校”,统筹建立涵盖“本土核心师资、领域专业讲师、教育服务志愿者”的三方师资队伍,形成多领域多层次的师资人才库,客座师资包括省委党校教授、系统内外理论研究专业人士,通过“请进来+自主师资”授课等模式,把“微党校”建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学习阵地、思想交流平台。今年以来,已讲授“微党校”专题课22次、举行主题教育活动50多次,2000多人次参与学习,实现党建工作“课堂化”。  

乐昌监狱推进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制定下发《乐昌监狱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党员(群)活动室17间、优化设置党支部25个,实现组织设置更加科学化、支委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支部政治功能得到强化、组织力得到提升,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活动场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载体更加丰富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为全面推进平安、法治、现代、文化“四型”监狱建设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打造“支部书记工作室”,围绕“党建强,支部就强,队伍会更强”的原则,实现党建工作品牌化;构建“战区制”党建网格,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打造党委、政治处、各党支部党建责任纵向到底,制度梳理、学习培训、执行落实、考核检查横向到边的“三纵四横”党建责任网络,为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党建工作硬核化。

培育法治素养打造“文明之师”

近年来,乐昌监狱十分注重培育民警法治素养,使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内化为队伍的价值观、外化为警察的自觉执法行为;注重以德育警,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民警言行,塑造“文明之师”形象。他们引导全体民警厚植人民情怀,强化执法为民宗旨意识,深入开展便民惠民利民实践,面向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信访当事人座谈会,深化政务公开、狱务公开,举办监狱开放日,特邀执法监督员全过程、全方位监督。  

他们坚持讲担当、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强化干部队伍的先进性考察、关键性考察、近距离考察,坚持在攻坚克难中了解干部、在监区标准化管理中发现干部、在创建规范化监区中检验干部、在艾滋病管理等高危岗位中锻炼干部;积极探索主题式集中培训、练兵式实战培训、自学式网络培训等方式,通过业务培训、岗位培训、技能比武等形式,努力提高警察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

推进文化建设  彰显警队核心价值观

据介绍,近年来,乐昌监狱党委牢固树立“以文兴狱”理念,制定《乐昌监狱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把“文化监狱”定位为发展总基调和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正法安本、乐教德昌”文化建设主线,从精神、党建、法治、团队、矫正、安全、企业、环境等八大维度推进以文育警、以文兴警。  

他们主张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在办公大楼、监狱礼堂、警察培训中心等地设置红色元素文化墙,让每一个角落都讲好“中国精神”的故事,凸显视觉文化的熏陶渐染作用;搭建了历史文化陈列室及荣誉展厅,展现监狱干警风采和历史文化,促进监狱文化精神传承,逐步形成“崇法崇德、正己正人、向上向善”的警队核心价值观。  

[ 责任编辑: 蓝洁雯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