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高新区以科技创新助推提质增效预计今年工业总产值将超40亿元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 通讯员 李慧 董子龙 编辑:何敏 2021-11-18 09:54
A+A-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我们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引进专业研发人才,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广东邦固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能在疫情中逆势而上全赖科技创新。南雄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给企业发展莫大支撑。  

在南雄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下,今年,该公司成功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工业设计中心、省博士工作站。  

创新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南雄坚持科技引领,以高新区为主战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环境优化及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显著成效。

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

2016年,南雄市与中科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的中科院南雄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专业孵化器(以下简称孵化器),在66亩土地上,汇聚起精细化工科技创新资源和高端服务资源,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化、自动化的精细化学品技术评价与产业化实验平台,实现从实验室小试到中试、再到试生产的在线检测、自动化控制全过程覆盖,突破实验成果转化瓶颈,真正实现落地转化。2019年底,孵化器正式建成投入运营,目前在孵企业12家,为高新区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技术支撑。  

在此基础上,南雄高新区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不断探索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途径和方法,培育起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今年以来,南雄高新区已新增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个国家级检测中心、2个省级博士工作站、1个省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个韶关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个韶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韶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企业申报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南雄高新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专精特新企业17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10家),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博士工作站3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个。园区企业的多项科技成果获韶关市科技进步奖,获得专利超过560个。

优化创新环境创新引领发展

近年来,南雄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始终把高新区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深入实施市领导和有关单位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对企业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同时,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科技创新政策,瞄准高新区内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投资、技改、融资等各个方面进行重点扶持,让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的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不断壮大。  

南雄先后出台《南雄市工业企业发展扶持方法》《南雄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激励措施,对新认定、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获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认定的企业,以及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的企业给予奖励,进一步激励企业坚定创新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造血功能,不断做大做强。  

通过扶优扶强,南雄高新区先后培育出邦固、自由能、西顿等一批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在近年来疫情、原材料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这些企业发展势头依旧迅猛,并以点带面拉动园区企业产业链协调发展,切实提高了高新区园区核心竞争力。  

在科技创新企业的拉动下,“十三五”期间,南雄高新区工业总产值从2015年10.23亿元上升到2020年底的33.5亿元,年均增长26.8%;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底的1.15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6.65亿元,年均增长42%。预计至2021年底,南雄高新区可完成工业总产值40.87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工业增加值8.05亿元、增速21%的目标。  

[ 责任编辑: 何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