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托起他们“稳稳的幸福”——市残联优化残疾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环境小记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方筱 通讯员 毛瑜群 2021-11-16 10:35
A+A- 

人们常说,残疾未成年人是“折翼天使”,为了让“折翼天使”重新飞翔,近年来,韶关市残联关心关爱残疾未成年人,积极探索残疾学生教育救助、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助残帮扶等工作,为其健康成长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用爱托起残疾儿童“稳稳的幸福”。

用特殊教育破解残疾儿童学习难题

市残联将特殊教育纳入残疾人事业整体规划,积极探索提高残疾学生教育质量途径,助推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平等、公正享受教育。今年9月,经市残联和市教育局、武江区委编办、武江区教育局等多部门沟通协调,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办武江区特教学校,补齐武江区没有特教学校的短板,解决了武江区部分残疾少年儿童享受教育困难的问题。  

同时,积极开展“南粤扶残助学工程”,给予就读大专以上的残疾学生一定的物资奖励,并做好残疾考生报考普通高校和省培英中专招生工作,其中,今年40名残疾考生报考普通高校,21人报名省培英中专。  

此外,及时做好适龄儿童的调查统计工作,进村入户认真做好6-14周岁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调查统计工作,并与教育部门沟通,制定入学计划,采取特教学校入学、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教学的方式解决残疾孩子的教育问题。

抓好0-6周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近年来,市残联出台了《韶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韶府规[2019]6号)、《韶关市扶助残疾人优惠办法》(韶府规[2019]12号)等规范性文件,为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法律保障。  

据市残联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全市有20家残疾人康复机构,有818名0-6周岁各类残疾儿童在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和学前教育,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家长申请流程“一站式”服务,为残疾儿童家长提供了便利。通过训练,绝大多数残疾儿童的社会能力有所提高,生活自理情况有所改善。

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关爱残疾儿童事业

市残联积极做好“信息助残”工作,建设好市县两级残联公众信息网、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和残疾人人口数据库系统,并与省残疾人服务网联网,加大政务信息和服务信息公开力度,面向广大残疾儿童开展个性化、多形式、全方位的网上便民、惠民服务。  

同时,坚持开展双周二下午心理咨询活动和每周五法律维权活动、“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爱星奔跑,点亮希望”公益彩跑活动、“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2021年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点亮微心愿,关爱小天使”志愿服务活动;联系市妇联开展“六一”慰问活动等,以及慰问、制作“音唯有爱”助残公益广告等形式,进一步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残疾未成年人成长,有效营造平等、互助、友爱社会氛围。

[ 责任编辑: 蓝洁雯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