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个地质遗迹科普园顺利竣工为市民提供探索地质奥秘的窗口

韶关日报 张福来 张明 2021-11-15 11:10
A+A- 

近日,驻韶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承担的韶关首个地质遗迹科普园顺利竣工。该科普园位于武江区莞韶公园寻梅路旁,将成为韶关市民了解地球、探索地质奥秘的一个窗口,引导人们热爱地球、保护地球,提高环保意识,建设美好家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该科普园可见丰富的古生物化石、浅海相沉积的瘤状灰岩、泥质条带灰岩,反映在泥盆纪晚期(约3.7亿年前),该处是一片辽阔浩瀚的海洋,海水较浅,松软的海底生活着大量的菊石、珊瑚、海百合、石燕及其他腕足类、腹足类生物。浅海区的海水富含钙离子,不断有碳酸钙沉淀,海洋生物遗体也残留在海底,沉积物将生物遗体包裹起来并经石化作用形成化石。该区岩层在海底形成后,因受地球内动力作用,海底上升为陆地,岩层受挤压或拉张,形成褶皱、断裂及节理裂隙等地质遗迹。园内还设立地质遗迹科普宣传牌,介绍了地球历史、生物演化、地层构造遗迹成因等。  

据悉,自去年韶关电视台发布“韶关发现3.65亿年前古生物化石”以来,该队在市自然资源局组织下,立即开展现场调查,采取临时保护措施,并邀请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及专家到现场鉴定,确定该处化石属一般性保护化石。由于该化石点位于城市规划区,市自然资源局依据化石保护条例采取了相应措施,同时委托该队采集具有代表性的化石存放在武江区博物馆。此后,该队在武江区莞韶公园再次发现了丰富的古生化石、特征岩层、构造遗迹,为普及地学知识,经韶关市政府批准,市自然资源局委托该队在此处修建了地质遗迹科普园。 

[ 责任编辑: 何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