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预防打击盗窃大货车燃油违法犯罪活动翁源警方严打“油耗子”

韶关日报 朱伟 李薇 摄影报道 2021-11-15 11:03
A+A- 

全市进一步打击整治盗窃大货车燃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后,翁源县公安局迅速落实会议精神,通过“一手防、一手打”的工作模式,取得打击整治工作的阶段性成效。10月26日至今,实现辖区内盗油案件“零发案”,抓获盗油犯罪嫌疑人1名,破案20余宗,其中本地案件3宗。

防范宣传(1023910)-20211115104410

警方开展防范宣传。

加强摸排研判  打击现行犯罪

前期,翁源县公安局办案民警通过摸排,掌握了一个盗窃燃油团伙,该团伙通过改装过的大众途锐报废车盗窃过路大货车燃油。10月25日,办案民警开始对该团伙中的其中一名嫌疑人赖某飘进行布控。由于赖某飘非常狡猾,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不仅停止使用一切通讯工具和多次变换住处,且藏匿数日不出门。之后,办案民警取得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确定赖某飘藏匿于龙仙镇一城中村的出租屋中。随即,办案民警耐心地在该出租屋外围蹲点守候,最终于10月27日下午将犯罪嫌疑人赖某飘(男,翁源人,36岁)控制。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赖某飘供述了伙同另一名嫌疑人赖某在广州等地盗窃大货车燃油作案20多宗的犯罪事实。

加强巡逻防控  实现“零发案”

自市公安局召开部署推进会以来,翁源县公安局组织辖区派出所民警每天晚上采取开警车亮警灯、敲车窗提醒司机的方式,到辖区内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建筑工地、国道、省道等重点领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在工作中,巡逻民警针对服务区、停车区的监控设施设置及设备运行情况等逐项进行安全防范排查。  

同时,协同服务区内所有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重点路段安装爆闪警示灯,有条件的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提高巡逻提醒频率,挤压犯罪空间,最大限度遏制大货车燃油盗窃案件的发生,实现群防群治。

加大摸排力度  挤压犯罪空间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翁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该县辖区内盗窃大货车燃油的作案车辆进行缜密追踪排查,对国道、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治安监控卡口汇总结合进行研判。在作案车辆进入缺少监控设备的乡镇地区,刑侦大队组织警力驾驶民用车辆或摩托车进村进行摸排,力争发现藏匿在农村地区的盗油作案车辆,从而进行扣押或进一步研判。  

10月28日凌晨,刑侦大队组织警力进村排查盗油作案车辆时,在该县龙仙镇三华村一偏僻山脚下发现一辆大众SUV盗油车辆,并对该车进行扣押。

加强对接合作  确保打击力度

开展打击整治盗窃燃油专项行动以来,多地警方前往翁源县开展相关工作,翁源县公安局均指派专人进行对接,大力配合。10月,翁源警方协助广州花都、增城警方在辖区内抓获6名盗油犯罪嫌疑人;10月29日,协助仁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2名翁源籍职业盗油犯罪嫌疑人。通过加强与外地警方的协作,有效地打击了外流的“油耗子”,形成了高压的严打态势,对盗油分子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翁源县公安局将保持对盗窃大货车燃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翁源县社会大局稳定。  

[ 责任编辑: 何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