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三定三抓”助力机关党建提档升级用赤胆忠诚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肖安琪 2021-11-11 10:13
A+A- 

曲江区直属机关工委通过“三定三抓”,着力破解机关党建弱化虚化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区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定标准  抓实“做不做”的问题

区直属机关工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围绕工作重点、树立求解思维,印发《曲江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引导各机关党组织结合实际、对照检视,参照建设标准不断创新争创达标形式,探索对标提升方法,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并以分批选树区卫健局、区人社局等有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的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为抓手,实现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全面提升全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同时,为督促各党组织扎实做好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区直属机关工委成立督导组,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整改落实专项检查,把政治标准和整治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结合各单位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重点强化指导发展党员、党组织选举、“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等工作,明确整改标准,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定导向  抓牢“优不优”的问题

区直属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从优化党务干部队伍、规范组织设置、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强对机关党组织建设情况的摸排分析,进一步细化具体工作措施。今年以来,共对36个党组织班子进行补充和调整,升格1个机关党委、新成立1个“两新”组织党支部。特别是区卫健局在新妇幼整体拆迁项目中,结合项目涉及条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组织引导在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跑出“业务”与“任务”双轨推进的“加速度”,铸就了秉承初心、团结奋进、爱岗奉献、人民至上的“新妇幼精神”,有效推动曲江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为干部队伍赋能增效方面,以“双周讲坛”“组工干部上党课”“党课开讲啦”等学习载体为依托,通过强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知识竞赛等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持续增强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建工作能力。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开创“微党课”,鼓励和引导普通党员结合自身学习的所思所悟定期上讲台;区纪委监委坚持做到每月2次组织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建新知识、新理念或者热点话题开展讨论,加深理解、学以致用。  

据统计,目前全区各机关单位共制定“双周讲坛”活动方案及学习计划201个,领导示范讲1100次、部门负责人必须讲803次、其他干部积极讲458次;累计讲授党的政治理论知识1258次、业务知识766次、政策法规600次、工作思路310次,组织打造精品课程13个。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引导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发放政治生日卡等活动,开展诵读“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基地”等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22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梁展如故居、马坝镇龙岗省级“红色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各机关单位的红色教育活动精彩纷呈:如区委组织部创新打造“组工干部上党课”这一载体,以“六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区文联通过在龙岗村人民礼堂举行“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红歌文艺汇演”,为党员干部群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文艺盛宴,在传颂红色经典曲目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继续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

定责任  抓细“强不强”的问题

区直属机关工委坚持责任到人,严格贯彻落实《曲江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督促各机关党组织建立加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全面压实各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对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支部,通过限期整改、重点帮扶等措施,促进转化提高。一方面,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促指导各单位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区直各单位领导干部到各支部开展调研58次,以听取汇报、召开会议、蹲点研究、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借鉴的优秀做法经验,以点带面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动全区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其中,在今年市直机关开展的第五届机关工作创新创优竞赛中,区委组织部选送的《搭建“三维架构”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和区农业农村局选送的《“小额工程建设模式”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两个参赛作品荣获三等奖。另一方面,督促做好“一把手”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规定动作,促进党的建设工作整体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区直各单位领导干部到基层党组织开展领学带学督学活动161次,带领支部学习684次,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361次,有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意识上、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赤胆忠诚凝心铸魂。  

[ 责任编辑: 何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