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保障新增市民进得来住得下能发展

韶关日报 李巧 陈晓锋 卢诗婷 2021-11-10 09:44
A+A- 

近日,记者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坝厂新村看到,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小别墅坐落在县城一角,街道上小车停放有序,沿街商铺陆续开张,一派安居乐业繁荣景象。  

“224户779人陆续搬进来,住上了新房子。新村配有高规格防雷、消防、照明、停车等系统,前有乳江河、后有中医院、左有幼儿园、右有商业街,政务服务中心和高速路口就在附近。”乳城镇坝厂新村村委主任吴衍欢介绍道,新村生活条件的全面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成倍增长。这是乳源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乳源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抓手,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宜居宜业城镇建设、产城融合发展和全面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抓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农民市民化

在有序推进农民市民化的过程中,乳源重点推进机场安置小区、坝厂村等各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今年年底前全部搬迁安置完毕,推动今年约3800人搬迁进城。  

与此同时,乳源抓好户籍制度改革。如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允许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精简审批材料,推出“网上预约”服务,实现一站式、14个工作日内办结,推动农业转移人口便捷落户。  

搬得进、留得住、住得好、能就业……这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义所在。为此,乳源积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政策:将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进城务工子女及易地搬迁子女就近入学率100%;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近三年来共培训12000人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30人,创业人数35人;出台《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办法》,完善人才子女教育保障,畅通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渠道,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人才公寓110套,计划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各类新增市民进得来、住得下、能发展。

抓城镇建设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乳源围绕打造“生态景观壮美、民族风情浓郁、休闲浪漫文明”的特色县城目标,提升城镇对产业和人口聚集的综合承载能力。为此,乳源合理规划城镇布局、实施县城品质提升、发挥乡镇集聚功能、建立城乡一体的配套设施等。

近五年来,乳源建成一河两岸慢行系统、民族团结广场、滨江亲水公园等生态设施,完成瑶族风情外立面、鹰峰路人行道改造,有序推进滨江桥、洲街桥建设和县城五大出口整治,建成瑶族风情园、新档案馆、工人文化宫、风度书房、县运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防灾减灾科教体验中心,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建成碧桂园亲水居、城市花园、幸福家园等房地产项目,改造提升县政府第一家属区、沙头岭等老旧小区,扩建1000多个停车位、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实施县城一元公交惠民政策,通过城市更新吸引农民进城。  

此外,实施镇街整治提升“139”行动之后,大桥、游溪、桂头、洛阳等6个镇区的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生活品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通过开展乡镇综合整治,建成文化公园、农贸市场等,补齐镇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短板,增强中心镇的聚集、辐射和带动功能,逐步实现县城与乡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抓融合发展夯实城镇化产业根基

乳源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  

打造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平台是关键。乳源通过实施健康产业“十个一”工程,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预计新增约1000名农村劳动力进城就业,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建成一批农文旅项目,带动发展农家乐、农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836家。放大民族地区税收优惠政策,培育各类市场主体1.4万家,累计引进总部型企业211家,发展总部经济。形成了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的产业布局,为农民生产方式从一产向二产、三产转移,以产业的聚集带动人口的自然聚集。  

不仅如此,乳源大力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通过盘活部分闲置和低效用地,引进新产业新项目,加快项目建设,壮大园区产业集群。用好高新区孵化器,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从传统的生产型厂区向产城融合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转型发展。实施县城片与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工程,推进产城融合。  

在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方面,实行差异化发展。乳源按照“两城三带四片区”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形成乳城镇、桂头镇“两个城区”,乳桂线、坪乳线、国道323线“三条经济带”,以及高新产业园区、空港经济区、县城近郊休闲旅游区和高山优质农林产业区等“四大片区”,在各镇区发展优势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地城镇化。

抓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步伐

2020年乳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85元,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是乳源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结果。在措施上,加大“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基本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国家级专业镇1个、省级专业镇2个、市级专业村11个,累计建成专业村63个。发展特色精致农业,扩大蔬菜、水果、中草药、茶叶等特色产品规模化种植,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农耕体验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引导建设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在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乳源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初步建成乳桂公路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成84个干净整洁示范村和53个美丽宜居村庄,213个自然村完成“四小园”建设,高标准完成农村破旧泥砖房清拆、家禽圈养、“村村通自来水”和“厕所革命”,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该县县委书记陈大川表示,接下来将全面落实城乡融合发展理念,提升城乡发展环境,推动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乳源,让人民群众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责任编辑: 蓝洁雯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