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4.5万亩柑橘采摘正当时

韶关日报 李巧 2021-11-06 10:13
A+A- 

种植户侯燕群正在为游客讲解如何挑选柑橘。李新华 摄

种植户侯燕群正在为游客讲解如何挑选柑橘。李新华 摄

近日笔者来到乳源柑橘种植基地采访,看到这里柑橘果实挂满技头,果农们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不一样,茶枝柑的价格大涨,收购价每公斤6至8元,达到当地历史最高价格。”当地种植户侯燕群说,自己种植了300亩茶枝柑,亩产2500公斤,按25∶1的比例加工成陈皮,光陈皮每年就能产生近500万元的经济效益,带动100户农户增收。  

据介绍,乳源柑橘种植面积4.5万亩。其中陈皮的原材料茶枝柑种植面积4000亩,加工的陈皮每年可带来1至2亿元的经济效益,带动500多名农户致富。柑橘是乳源的十大产业之一,产生的综合效益靠前,柑橘丰产带动陈皮产业发展,符合乳源健康产业“十个一”工程的发展定位。  

今年4月,该县培育的柑橘(云门陈皮)入选2021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即知名产品、地方特产、优质新品)。6月,陈皮再入选夏季新冠疫情药食同源预防药方。一项项荣誉为乳源的柑橘发展打通了销路,也打开了思路。

侯燕群就是被打开思路的其中一位,她说:“乳源种柑已有近百年历史,但大多数农户都是小规模种植,不知皮比肉贵,急于销售鲜果,相互压价。如今,果农都明白陈皮的市场属性好,越放越值钱,是市场上的硬通货。”  

2020年,侯燕群积极响应号召,捐献了价值2万元的云门陈皮供湖北省抗击疫情,她说:“想不到自己生产的陈皮也能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侯燕群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校企”的模式,解决了果农的种植技术难题和销路问题,并且带动大批困难群众、妇女增收致富。如居住在洛阳镇古母水、乳城镇大东村、一六镇西岸村的困难群众以及瑶族迁移村、水库移民妇女等都因为种柑而增加收入。  

“大桥镇铁龙头村种柑800亩,80户380多人几乎全村人都种柑。”侯燕群说,当地的种植大户张助良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从卖柑到卖皮,收获了幸福的果实。

[ 责任编辑: 蓝洁雯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