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国家储备林苗圃基地建设 助力南雄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韶关日报 李思番 林子清 摄影报道 2021-11-05 09:45
A+A- 

今年以来,南雄市以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为重要抓手,通过打造苗圃基地,培育和种植高价值树种,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33

南雄市国家储备林项目苗圃基地现场。

近日,笔者走进坐落于珠玑镇下坋村的南雄市国家储备林项目苗圃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约100亩,培育规模60万株。基地以研究树种优良品系、培育多种珍贵树种苗木为主,是一个新型现代化苗圃场。“这里培育的品种都是国家储备需要的树种,楠木、红椎,还有半枫荷、红豆杉等品种也是我们的乡土树种,目前共培育了25万株。”广东粤雄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宪煌向笔者介绍。  

2020年至今,基地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水井、温室培育房、水泵房、灌溉系统、仓库等,为树苗培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培育技术上,我们苗圃培养苗木的机质是自己配比的,所以我们这边的植物、苗木生长得比较好一点,抗病虫害也比较强。”曾宪煌说。  

为促进基地规范化养护管理,进一步提高树苗培育质量,南雄市林业局采取“技术指导+企业管理”的模式,通过苗木容器栽培技术,让苗木更加健壮。“为了加快推进南雄国家储备林项目,我们林业部门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保障。”该局党组成员何明华说,“一是加强现场指导,二是加强服务管理,三是加强平台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和新造林质量监管。”  

作为重要的储备林项目支撑体系之一,苗圃基地不仅是保障国家储备林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更是为国家储备林供应珍贵优良树种品系的哺乳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苗木培育好,并往周边扩大,预计会扩大到500亩。”谈到未来的计划,曾宪煌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 何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