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革命人物——丘鉴志

韶关日报 通讯员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2021-10-31 10:07
A+A- 

丘鉴志(1900年—1951年),又名丘允文,1900年出生,广东乐昌县大源乡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1年8月病逝于乐昌。  

丘鉴志6岁起在村学校读书,1914年考入乐昌高等小学堂,后考入广州省立工校。在广州读书期间,丘鉴志与进步同学阮啸仙、周其鉴等,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和广州地区的学生活动。1922年,丘鉴志从广州省立工校毕业后,在广东省党组织负责人谭平山、冯菊坡等指导下,与工校的一些同学及进步青年,先后在广州惠福路锦荣新街创办“爱群通讯社”和“新学生社”,揭发军阀与当时社会的罪恶。之后不久,因工作需要,丘鉴志被派到鹤山县,以在平岗乡小学任教做掩护,编辑出版《新平岗报》,宣传进步思想,并积极开展农民运动。半年间,成立了平岗、陈村、朗溪、瓦窑等4个农民协会。在这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1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局面形成,工农运动蓬勃发展。为适应形势的需要,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成立,丘鉴志为第一期学员。学习期间,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在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前身)礼堂举行农民党员联欢会,选举主席团,丘鉴志作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代表,被选为主席团成员。8月底,丘鉴志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9月,被派往广东省农民协会北江办事处任特派员,负责处理北江各县农会事宜。1925年夏,丘鉴志调回广州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工作。丘鉴志在苏兆征等中共党组织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继续进行工农运动。1926年1月,为加强对各地农民运动的指导,中共中央农民部任命丘鉴志为广东省农会北江办事处主任、中共北江办事处支部书记。2月23日,广东农民协会召开全体执行委员会及各属办事处代表、各农民运动特派员的扩大会议。丘鉴志代表北江办事处报告了北江农民运动的情况,并提出政府解散压迫农民的武装团体、严禁重利剥削农民等建议。5月1日,广东省农民协会在广州召开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丘鉴志在会上作了《北江办事处报告》,大会对《北江办事处报告》通过了决议案,是月下旬,丘鉴志调离北江办事处,任海军政治部宣传科员。不久,又调任广东省党部民众运动委员会主办干事。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大肆制造反共清党事件,国共合作的局面破裂。丘鉴志在白色恐怖之下,改名为丘允文,从事教育工作。1928年至1937年,丘鉴志先后在郁南中学、合浦三中、陆丰一中、乐昌中学等校任教。1946年以后,丘鉴志先后在乳源私立梅花中学、曲江私立励群中学、乐昌中学等校任教。1950年,丘鉴志弃教从商。1951年8月,丘鉴志在乐昌病故,时年51岁。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