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暑期安全时刻“在线”

韶关日报 唐忠祥 2021-10-29 11:41
A+A- 

入夏以来,学生溺水事故新闻频现报端网络,这一条条鲜活生命的陨落,是一个个家庭的支离破碎,让人痛心不已。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悲剧不仅令人痛心,也再次为假期安全敲响了警钟——安而不忘危,放松莫放纵,放暑假安全不放假。  

暑期是一年中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尤其是溺水事故成为夺去儿童生命的“头号杀手”。究其原因,主要是暑期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活动空间增大,家长疏于监管;学生自控能力较差,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能力差;社会监管不力,没有对学生假期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家庭、学校、社会要联合起来密织暑假安全网,不让孩子进入安全管理“真空期”。  

密织暑期安全防护网,家长要担负起监管责任。“暑期是学生安全事故高发期,如果不加强监管,各类事故的发生率会更高。”有长期从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研究的专家表示,暑期学生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在于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不够。所以,家长要接过学校安全教育的“接力棒”,时时刻刻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安全防范提醒。特别要引导孩子在防溺水方面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同时,帮助孩子做好暑期规划,参加有意义、长知识的体验活动,不让孩子处于脱管状态,这样既能增加感情,又能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安全意识。  

密织暑期安全防护网,学校不能因为放假而“断档”。放假前,学校已向家长宣传安全知识,提醒家长尽好监护责任。但受条件影响,现实中仍存在部分家长精力有限,留守儿童监护人年纪过大等原因,导致家长监管不到位。因此,暑期里学校仍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暑期文娱活动,各校可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诸如“盛夏童安为爱护航”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教育;以班级为单位在学校各年级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征集“防溺水”手抄报及漫画作品等有意义的志愿活动。曲江沙溪镇中心小学开设的公益课程值得我市各中小学校借鉴,该中心小学为丰富乡村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开办暑期乡村少年宫公益课程,让孩子们通过对足球、美术、舞蹈、创客机器人等学习提升素养,既受到学生的喜爱,也得到家长们的称赞。各校还可以安排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实行包保,通过电话、家访、微信群等各种形式进行家校互动,关注学生动态,加强安全提醒。  

密织暑期安全防护网,社会也要发挥应有功能。让孩子们安全度假,必须重视安全防范。安全重在防范,防范取决于意识。以孩子们安全意识为基础,社会各方力量全面参与,才能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基层河库长要将防溺水事故作为巡查的重要内容,民间志愿者组织、社区或村委会、塘河湖堰附近的居民也要积极配合,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共同防范安全风险。暑假以来,我市各地公安、河库长、社区、村委会等切实加强了河流、水库等水域的安全巡逻,对私自下水游泳的青少年进行劝阻,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减少暑期安全事故的最好办法是预防,做好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工作,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只有形成合力,共同发力,密织学生暑期安全防护网,扎实安全防护墙,才能让孩子们在暑假生活中远离伤害。

[ 责任编辑: 廖卓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