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创建国家高新区

韶关日报 叶安鑫 2021-10-29 11:39
A+A- 

近日,市委主要领导发出“动员令”,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牵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目前韶关高新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26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40.9%,已逐步成为粤北地区创新资源集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此外,南雄、乳源还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获得省充分肯定。  

“行百里者半九十”。近年创建高新区的成果虽然让人振奋,但要达成晋级“国家级”的美好愿景,对比省内外的国家级高新区,我们还有不小差距,质量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要素供给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近期,我市召开“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推进会暨全市产业园区大会,吹响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冲锋号”。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齐心协力打好创建国家高新区攻坚战。  

科技创新平台是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欠发达地区最缺的就是平台。要以融入“双区”建设为切入口,以需求为导向,结合各园区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地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积极推动大湾区高新技术成果在韶产业化,实现“以大培小”,集中资源培育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要完善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创新载体,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培育吸引创新人才,让园区成为科技创新的集聚地。  

招商引资是建设国家高新区的“源头活水”,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各地要充分发挥产业链招商队、驻外招商队的作用,以补链强链延链为核心,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全力引进一批激活创新、增加税收、拉动就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必须择优引入企业和项目,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当前,新一轮区域竞争正由拼政策、拼资源、拼土地转向比环境、比服务,这种经济生态竞争的核心就是营商环境。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以更优服务、更高效率和更清廉的作风,引来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的“金凤凰”。要牢固树立“用户思维”,深度聚焦“用户体验”,强力推进“容缺审批”,用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  

今年已经过半,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乘势而上,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牵引,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 责任编辑: 廖卓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