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韶关日报 曾诚 2021-10-29 11:38
A+A- 

今年1月,我市新修订的《韶关市户籍管理规定》施行,全面取消我市城镇落户限制。近日,《关于韶关市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加快新型城镇化措施陆续出台,为我市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供政策支撑。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地处粤北山区的韶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十四五”时期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就必须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当前,我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虽然只有45.1%,但城镇经济在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却越来越大。为进一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带动投资和消费,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新型城镇化系列举措,目的就是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善美韶关,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下,城镇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期待着有更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更畅通的出行体验,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安全的生活空间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才能进一步擦亮“善美韶关”品牌,将对“宜居宜业宜游善美韶关”的期待转变为现实。  

城镇化不是粗放的“抓基建”,更不是一哄而上的“搞开发”,对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就是要以人为核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推进城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基于此,我们在按照《关于韶关市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着重抓好居住品质提升、基础设施品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品质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提升,把城镇打造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良好的生活环境是基础,发达的城镇经济是支撑。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善美韶关,还必须同步抓好城镇经济大提升,让城镇始终充满发展活力。与此同时,还必须实现城镇治理的大提升,创新社会治理,让城镇更加智慧、法治、文明、安全。唯有全力打造高质量的城镇经济、高品质的城镇生活、高水平的城镇生态环境,方能实现城镇承载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的全面提升。  

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善美韶关,将惠及更多城乡群众,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相信,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美丽蓝图定能够变成现实!

[ 责任编辑: 廖卓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