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韶关日报 杨晋 2021-10-29 11:34
A+A-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各部门有序展开,其中一个重要落脚点就是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群众办实事要切实回应百姓期盼。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宗旨意识,始终践行为民初心,坚持以民意为导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从百姓身边事入手,深入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群众的真实需求,摸准摸清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列出办实事清单,按照轻重缓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特别是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让“难事儿”不难、“烦心事”不烦,把实事办得“走实”又“走心”。最近,我市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锦园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工程等,就是紧紧抓住了群众关注的身边事,受到韶城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为群众办实事要精准施策解决难题。党员干部要有心怀“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的自觉意识,始终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扑下身子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闹心事”。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切实找准问题的症结,有的放矢解决难点痛点,把力气使到化解难题的刀刃上;要细化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明确时间任务表,让办的实事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要在解决问题中让群众参与进来,敢于让社会舆论进行监督,确保所办实事不打折扣、不变形走样;要着力提高办实事的效率,注意统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执行力。  

为群众办实事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社会是不断前进发展的,难免会遇到新问题新困难。因此,办实事需要长期坚持,必须牢固树立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的服务意识,建立长效机制,让“为群众办实事”成为永恒主题,始终做到“服务不打烊”。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通过不断双向沟通、上下联动、深入调研,全面掌握群众的意见需求,及时形成办实事的问题清单;要建立健全问题解决机制,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内部沟通协调,全面统合相关资源力量,形成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要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坚持把实际效果是否突出、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标准,真正做到把实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 责任编辑: 廖卓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