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机遇

韶关日报 叶安鑫 2021-10-27 20:19
A+A- 

今年国庆假期,我市文化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据市文广旅体局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我市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旅游收入约9.3亿元,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向好。新冠肺炎疫情给市场经济造成巨大影响,文化旅游行业面临着严峻生存危机,市场格局正在重构,出国游受限,巨大的中高端消费潜能亟须在国内得到释放。韶关生态环境优越,资源富集,基础良好,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抓住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游等崛起的机遇,乘着火热之势,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转危为机,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奋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结构和消费趋势均发生显著变化,比如消费水平高的境外、省外游客占比较小,省内旅游团占中短途旅行占比显著高于疫前同期水平等。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国庆假期我市红色主题游备受欢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红色景点吸引大量游客和研学学生感悟红色文化、砥砺爱国主义情怀,受到广泛好评。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分析此次国庆假期全国、全省、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洞悉其中的新变化,敢于打破常规,积极作为,大力发展低密度、高频次、精细化的文化游、休闲游、研学游,更好满足文化旅游消费升级需要。要积极探索线上旅游新模式,在内容创造、虚拟运营、智能服务、体验互动中进行创新,打造娱乐性、体验感、沉浸式与年轻化交融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让人们能够在线上体验韶关美丽的山水风光和购买特色美食,减少疫情的不良影响。  

我市具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是全国重点林区、岭南生态屏障,拥有单体旅游资源903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35个,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等著名景区景点享誉海内外。但一直以来在宣传推广、项目谋划等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先进地区,及时进行总结反思,用活用好“双微一抖”等载体平台,分时段、分空间进行精准营销,加大旅游产品包装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吸引力。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积极转变文化旅游业发展观念,从绿水青山、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中挖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空间,让千篇一律转为各具特色,让门票经济转为产业经济,打破“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的固有模式。  

当前的文化旅游市场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转向“好不好”“优不优”。因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好高骛远,而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各地各部门要苦练内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等消费环境,优化旅游服务的软件要素,营造健康、生态、绿色的优良旅游目的地环境。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开发休闲农业、康养度假等高附加值的特色旅游商品,深挖春夏秋冬四季旅游潜力,让“淡季不淡”,并大力开发夜间经济,不断营造旅游新场景,努力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文旅体验。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