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虚拟货币“洗白”赃款的“黑手”

韶关日报 吴雨 吴光于 2021-10-27 20:06
A+A- 

 

斩断虚拟货币“洗白”赃款的“黑手”(分离(994413)-20211027200247_副本

新华社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文,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今年以来,公安部门打掉多个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团伙,犯罪分子组织“买手”、平台撮合、出售套现……在这条黑色产业链上,非法所得资金先变为虚拟货币,再“洗白”成法定货币资金。斩断虚拟货币“洗白”赃款的“黑手”迫在眉睫。  

我国相关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参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活动。不过,斩断这条洗钱黑色产业链仍面临不小挑战。一方面,不少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为躲避监管,把服务器放置在境外,撮合买卖双方点对点交易;另一方面,虚拟货币的钱包地址不需实名登记,交易过程相对复杂,不通过针对性的解析程序难以溯源。这些都加大了监测和防控难度。 

技术难题需要新的技术去破解,坚持技术风控与制度监管“双管齐下”,斩断虚拟货币洗钱黑色产业链。虚拟货币交易的实现有赖于买卖双方的信息发布和交流,可从信息流入手采取有效的监测和封堵措施。同时,监管部门要建立部门协同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利用虚拟货币实施的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广大群众应保管好自己银行卡账户、收款码、身份证等信息,避免被犯罪分子利用,增强风险意识,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