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画布上的记忆走进心中——参观《本土名家——朱广新油画艺术展》有感

韶关日报 冯春华 2021-10-24 11:22
A+A- 

神州大地流光溢彩,粤北山水欢歌笑语。  

100年的前仆后继,从镰刀铁锤指引的大道上走来;100年的辛勤浇灌,从灿烂金黄收获的季节走来。  

韶关,这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这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市之一。迷人的三江六岸,映照出今日韶关的风采。今天,我们站在韶关学院黄田坝校区“韶关市文化艺术展览中心”,走进“本土名家——朱广新油画艺术展”,去倾听英雄的故事。  

这是一个静静的下午,国庆的激情在心中澎湃,历史的足迹在这里展现。63幅作品凝聚了朱广新37年的心血。  

还记得吗?我们从小学读课本时、从老一辈的故事中,认识了革命、认识了祖国、认识了一个个鲜活的英雄,这是一次对中国共产党热爱的起航。  

我们读《山河血》,读到的是抗日战争时的战士视死如归、前仆后继,那是何等的热血洒疆场的英雄气概。  

我们从《潜伏》中感受到战斗在敌人心脏的惊心动魄;读《龙潭三杰》时,那三杰的从容镇静,在龙潭虎穴中的淡然让心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在《人民不会忘记——抗日英雄成本华》《英烈千秋——戴安澜滇缅1942》前,我们不敢直视。是什么精神力量让成本华面对日本侵略军毫无惧色、敢露出轻蔑的微笑,这是革命一定胜利的自信。  

《铭记——黄土岭1939》中的李二喜,《无名战士》中绑满手榴弹的英雄,《凝固的岁月》中的张计发,他们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让画布上的记忆走进心中(分离图)微信图片(999251)-20211024110436

《铭记——黄土岭1939》 朱广新 作

一幅幅油画,以血与火的交织,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可以说,这些革命者的故事,也是中国革命之路的一个缩影。  

这是一条山河悲泣的坎坷道路。路的起始便让世界震撼,我们的革命先辈,以血和奋斗,唤起了中华民族的崛起。  

鲜血染红了黑暗,枪炮点燃了黎明,英烈浸透了历史。  

一张张画作,我们看到高昂的头颅永远向前;一段段记忆,坚贞的誓言永不变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是一座山水相映的文化名城。  

迷人的三江六岸,映照出今日韶关的风采。弹指一挥间,72年过去,仍然难忘岁月给我们留下的记忆:  

读了《晚风》,让百年东街的童年梦,正在今日东街的欢乐中圆满。这是一幅写实的作品,带给欣赏者一种亲临现场般的感受。怀旧的手工产品、生活用品在百年东街古老民居的衬托下,高低错落、零乱而又显得有序地摆放着,这是一个整体,更是一个生活的舞台,而主角就是这位辛勤劳作的老者。  

而《春风》,却让我们读到邻家叔叔阿姨的形象。这是改革开放40年纪念佳作,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从每家每户的菜篮子里,人们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不但是物质生活的向好,更是每个人脸上露出笑容的精神上的富有。作品在全国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并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中展出,这是广东省入选的5件油画作品之一,也是我市唯一的一件作品。现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在《四月的山野》,我们读少年儿童的天真,作者说:三、四月的田野开满了蒲公英花,让女儿天真烂漫的童趣尽情展露在花絮飘扬的大自然中,这也许就是一个父亲的心愿吧。  

在《鹊叫声声》,这是中国农民特有的一种对土地深深着爱的情怀,祖祖辈辈、生生不息。当小康生活向我们走来时,乡村振兴奏响了时代的强音。  

每一个人物,我们看到劳动者的精神永远在闪耀;  

每一段记忆,灿烂金黄收获的季节不断向我们走来。

党旗飘飘,指引我们前仆后继,坚强的信念让七彩的生活成为现实。  

我们看到:党旗永远鲜红,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请我们记住:100年来,一串串光辉的名字铭刻心中永恒定格。  

让画布上的记忆走进心中。山城新貌正展开一张全新的画卷。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站在第二个100年的起点上,我们再次起航。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