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白鹭上青天

韶关日报 骆聪 2021-10-24 11:18
A+A- 

白鹭,一种非常美丽的水鸟,杜甫曾有“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绝句。李时珍《本草纲目》有这样的描述:“鹭,水鸟也。林栖水食,群飞成序,洁白如雪,颈细而长,脚青善翘,高尺余,解趾短尾,喙长三寸,顶有长毛十数茎。”白鹭栖则神态娴雅,飞则直冲云天,所以自古就是诗人吟咏的对象。古人对它的赞美成了国人心中诗情画意的一部分。

一行白鹭上青天(分离图)微信截图_202(992462)-20211024110444

白鹭。图片由作者提供

然而,此番古人眼中的诗情画意却在21世纪的曲江大地上重现。  

国庆假期,时值秋高气爽。我背上相机独自轻骑在城郊转悠,希望有所猎获。  

我来到位于塘肚背夫山的曲江中学,假期的校园显得格外宁静。别具一格的体育馆以其独特的曲线美使我驻足欣赏了好一会儿。然而另一种奇迹出现,体育馆上空悠悠然然从北向南飞来一群呈“人”字形的白鹭。太壮观了,我快速举起挂在脖子上的相机,留下了这久违的景象。后来我在电脑上打开这张照片,清点了一下这群白鹭,好家伙,竟有200多只!  

我在想,这200多只飞禽到底是在哪觅食?又要在哪栖息呢?曾听说此类水鸟喜欢栖息于湿地环境,城西南的狮子岩那边有个鱼苗场,那有大片的水面,可能会有白鹭美丽的身影。我马上赶到该地一探究竟。果不其然,远远看见灌木丛林中那斑斑白点,正是栖息于此的白鹭。我轻轻地迂回在弯曲的塘基向白鹭靠近,想把白鹭更清晰的影像摄入相机的存储卡中。  

13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的狮子岩,虽然已开发成旅游景点,但生态植被依然良好,其山清水秀的优美环境,连息影多年的白鹭也成群结队重返“快乐老家”,呈现出白鹭与人和谐相处的新景象。白鹭时而静息在灌木枝头养神,时而在山麓上空盘旋游荡,时而又在广阔的田野水湾安然无恙地觅食、嬉戏,见人不惊,这里已成为白鹭的乐园。  

白鹭是同人类比较亲近的水禽,并不十分怕人。只是在人靠得很近时,在浅水岸边觅食的白鹭才翩翩起飞,为美丽的田园增添了一道恬然和谐的景观。白鹭天生丽质、身体修长,他们有很细长的腿及脖子,嘴也很长,脚趾也是如此,他们全身披着洁白如雪的羽毛,犹如高贵的白雪公主。  

难怪现代文学家郭沫若写的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会把白鹭赞美得那么精妙:“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白鹭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的诗。”的确,大文豪用他独特的慧眼,把寻常白鹭的美,用如诗般美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外形精巧如诗、活动韵味无穷的白鹭。  

据悉,白鹭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但愿这一候鸟每年都飞临曲江大地。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