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系列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通讯员 谭玉玲 谭慧娴 2021-10-23 11:56
A+A- 

当《十送红军》的旋律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响起,现场参与活动的队员身穿统一服装,精神抖擞整装待发……昨日上午,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仁化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重走长征路,奋进再出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徒步活动在仁化县城口镇举行。来自仁化县各机关单位、各镇街的代表,以及韶关学院学生代表共500多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微信截图_20211023114849

图为队员们从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出发,去感受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 冯兆宇 摄  

在一阵鸣笛声后,活动队伍迅速出发,走过城口镇正龙街、河边街等红军曾休整过的旧址,沿途参观打铁铺、胜一理发店等革命遗址。跨过众星桥后,队员们往红山方向,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探寻,感受红军长征时期的艰难历程。  

完成5公里“我的微长征”之行的队员们,回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在签名墙上写下寄语并签名,并拿到活动方赠予的“红色记忆”明信片。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进一步领悟了长征精神的内涵,不仅在思想和精神上得到升华,也坚定了革命理想信念。  

10月22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市当日在仁化县、乐昌市举行了系列“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南雄市的主题活动也即将举行。

广东是中央红军长征离开中央苏区(赣南闽西)后经过的第一个省份,是一块富有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1934年10月17日,中央红军8.6万余人渡过于都河,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历经艰险,于1934年10月25日,转战到粤北,在此过境21天,先后经过南雄、仁化、乐昌、连县,充分发扬了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连续突破了国民党设置的三道封锁线,翻越了大王山等高山,比较顺利地通过了中央红军万里征途的第一站。中央红军长征在广东的21天时间里,撒下的革命种子,留下的长征精神,流传的英雄事迹,是广东这片红色热土永恒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进行革命斗争不可分割的重要历史。  

韶关红色革命遗址众多,红色革命遗址数量达502处。红色资源丰富,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8处,位列全省第三,可移动革命文物文物共406件(套),位列全省第二。位于仁化县城口镇锦江河畔、正龙街对岸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是广东省内唯一一个以纪念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该馆主题陈列《长征·粤北突围》全方位地展现了南昌起义军余部、红军主力部队转战粤北、中央红军长征粤北突围、留守红军和游击队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光辉历史。  

近年来,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发展,通过加强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保护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积极开展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红“富”挖掘出来,让红色文化“亮”起来,通过一系列保护和利用的举措,让韶关的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和活力。2020年,在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韶关市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长征片区的地级市,所辖7个县(市、区)入选广东片区分县名单,有力提升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水平。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