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县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韶关日报 谭玉玲 章洲 彭金庆 2021-10-23 11:03
A+A-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这个“火车头”就是基层党组织。近年来,仁化县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改造升级全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了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加强阵地建设 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鲜艳的党旗雕塑坐落在党建文化公园;村民在植被葱茏的党史文化长廊驻足参观;讲堂里,村干部热情洋溢地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笔者日前走进周田镇平甫村,看到党群服务中心焕然一新,这里成了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温馨家园。  

“以前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在国道旁,比较窄小,车子不好停放,村民没事时很少来。现在村民有空时就过来喝喝茶、聊聊天、听听课……这里成了宣传党的政策的主阵地,村民有什么烦心事也能更容易化解,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说起升级改造后带来的变化,平甫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朋文如数家珍。今年6月,平甫村党总支获“韶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平甫村党组织是该县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把资源往基层倾斜,全面改造升级125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环丹沿线平甫村等11个村党建示范点、阅丹公路党建示范带以及董塘镇安岗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有效解决了部分村党组织服务阵地“破旧狭小”的问题,营造了浓厚的“听党话、跟党走”氛围。  

如今,仁化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越来越完善,党群志愿服务站、乡村人才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村夜校“三站一校”成了标配,服务大厅现场办、民情夜访上门办和志愿服务贴心办“三种为民服务”受到群众点赞,起到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作用。不仅如此,该县把党群服务下沉到最基层,全县共设有356个村小组党群服务室,成了村民闲暇时的好去处,切实打通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狠抓队伍建设 打造能干事干成事的生力军

筑强基层战斗堡垒不能缺少人才队伍支撑。该县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和“青苗”培养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并通过支部结对共建推动机关力量和资源向农村下沉,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打开了“致富门”。其中,长江镇塘洞村党组织就是例子。  

作为“头雁”后备干部的塘洞村党员钟彩云,自今年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在结对单位的支持下,带领全村走“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发展路子,瞄准大湾区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带头种植瓜类蔬菜,带动4名党员及40多户群众建立了360亩瓜类蔬菜基地,村民以土地流转、务工、订单等方式参与种植,打响了万时山瓜类蔬菜品牌,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据了解,今年初通过“两委”换届,该县125个村(社区)选举出一批年轻、有文化、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充实村“两委”班子。全县80多个机关单位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形成了机关和农村责任同担、荣誉共享的共同体。为淬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该县依法依规设立绩效考核奖励村级干部,统筹100多个优秀指标激励表现优秀的基层干部,选聘100多名大学生充实基层力量,并推广党员责任区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评星定级等工作,打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生力军,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