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区樟市镇:晚稻大丰收 村民收割忙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刘伟珍 摄影报道 2021-10-23 10:27
A+A- 

秋收时节,走进曲江区樟市大地,一望无际的稻浪随风摇曳,遍地铺金,饱满金黄的谷穗压弯了稻秆,收割机在金色的稻浪中穿梭往返,欢快地“吞吐”着金灿灿的稻粒。割稻、粉碎稻秆、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金黄色的稻谷从机舱中喷吐而出,不一会儿工夫,颗粒饱满的谷粒就被村民们一袋袋从田埂搬运到了晒谷场……好一派丰收景象! 

微信截图_20211023090152

上图为当地农户在驾驶水稻收割机收割水稻。 

站在田头,樟市镇北约村委华屋村种粮大户华志权一边手抚黄灿灿、沉甸甸的谷穗,一边掰着指头满是欢喜地说道:“这片晚稻50多亩,因今年高温天气持续较长,晚稻生长旺盛,稻穗灌浆充分,颗粒饱满,粮食亩产提高了。加之农技人员悉心指导,亩产可突破600公斤,每亩比去年增产50公斤左右。现在市场对新米的需求量较大,价格也较高,趁着天气晴好,赶紧收回家卖个好价钱。”话语间,收割机已停在眼前,华志权忙着装袋、装车,将稻谷运到晒谷场。  

樟市镇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素有“粤北粮仓”之称。近年来,樟市镇综合多元优势,统筹规划,逐步形成了以种植“马坝油粘米、蔬菜、葡萄、早脆梨、百香果、番石榴、香蜜橙、鸡心黄皮”等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区域品牌,推动“农旅、文旅、康旅”深度融合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示范,提升优质稻产值,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多年发展,樟市镇已成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马坝油粘米”的主要原粮种植基地,也是曲江区马坝油粘米主要产地之一,优质水稻是该镇农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生产出的马坝油粘米米粒晶莹剔透、气味清香、米饭松软可口、绿色有机,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产品远销珠三角、海内外市场。  

“优质稻是樟市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樟市今年晚稻种植面积约是2.2万亩,从10月15日陆续开始收割,预计总产量超过9000吨。”樟市镇党委书记孙志强表示。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