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三步工作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韶关日报 许双和 2021-10-23 10:00
A+A-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乳源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学史力行,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立足自身职能,通过“三步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扎实工作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单式管理,保证办事任务清方向明。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共明确9项任务。同时,对信访举报、每日舆情平台、巡察反馈梳理出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督促有关部门快速回应、妥善解决。为确保实事办实不走过场,该县纪委监委还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每一项监督检查事项进行清单式管理,对检查内容、检查要求等方面进行细化、具体化,进一步压实检查组监督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疫情防控、农村安全饮用水、安全生产等监督检查中,先后制发监督检查清单6个。  

联动式检查,确保监督有章法有质效。通过完善“室组地”联动机制,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建立“委分管领导+室+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机制,在全县范围内成立6个协作区,打破室、组和乡镇限制,统一调配人员力量,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机制,通过“联动式”监督,有效整合各类监督力量,进一步巩固提升监督质效。通过采取“四不两直”的“嵌入式”检查方式,深入各镇、各单位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比如,今年开展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政府办、县应急管理局,开展“联动式”检查,出动3个检查小组,对25个单位(场所)进行了实地监督检查,发现五大类29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在“五一”“国庆”等关键节点,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等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共出动13批次102人次,发现问题19个,提醒谈话2人。  

源头式治理,确保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经综合研判后,根据监督内容建立台账和整改清单,及时反馈给相关乡镇和县直部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暴露出来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向所监督乡镇及县直部门书面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或提醒函,推动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完善制度,从源头上治理,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今年以来,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69个,发出督办函7份,检查通报1期,提醒谈话26人。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6份,监察建议书4份,监督提醒函7份。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