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县水南村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好生态引来白鹭大雁栖息停留

韶关日报 2021-10-22 16:33
A+A- 

连日来,始兴县太平镇水南村迎来大白鹭和5只落单的大雁栖息停留,它们时而枝头小憩、时而嬉戏觅食、时而起舞盘旋,为始兴大地增添了不少生机活力。  

日前,站在水南村稻田中央的小路,笔者看到,远处的高山云雾缭绕,5只落单的大雁在竹林上空展翅高飞,而位于竹林旁边的稻田栖息着一群白鹭。行人脚步声一响,低头觅食的白鹭便马上展翅飞向另一边的稻田。一时间,“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景观便在眼前展开。水南村党支部书记魏志才告诉记者,往年只有成群的白鹭在水南村栖息,5只落单的大雁则是第一次出现。  

近年来,水南村坚持以“水南·醉田野”为定位,在尊重村民发展意愿基础上,结合村庄规划,打造具有乡村特色景观风貌,以点带线助力美丽乡村创建。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水南村把破旧泥砖房“拆清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小组长、理事会成员、外出乡贤等带头响应,示范带动村民思想观念从“不愿拆”到“我要拆”。截至目前,水南村共计拆除破旧泥砖房1503间共61696.1平方米,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腾出了发展空间。此次白鹭和落单大雁的栖息地便是由之前一些破旧泥砖房拆除后转换而来。“村民的保护意识也很强,并不去打扰,让它们能自由自在地在此觅食。”魏志才说。

[ 责任编辑: 邓婷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