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纪实耀历史——评王心钢、梁观福长篇纪实作品《赤焰——北江工农军征战记》

韶关日报 刘茉琳 2021-10-16 09:49
A+A- 

在现当代文学发展的长河中,纪实文学是前线的战士,跳入奔腾的生活河流里,拥抱跳动的时代脉搏,记录感人肺腑的事迹与人物,回望不该忘记的红色历史。纪实文学创作者的血是特别热的,心是特别细的,他们有对祖国人民的深情,也有对现实历史的深思,以有情有理的文学笔触,书写着不该被遗忘的历史。  

在2020年广东纪实文学作品中,红色记忆、党史题材也有着相当夺目的成绩。王心钢、梁观福合著的红色长篇纪实《赤焰——北江工农军征战记》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作。《赤焰——北江工农军征战记》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和以前的《潜流》《锋面雨》一起,合称为粤北红色三部曲。该作品反映了1927年上海“四·一二”反革命事件前后到1928年红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的全过程,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北江工农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湘南起义的征战历程,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 

微信截图_20211016094800

王心钢、梁观福合著的红色长篇纪实《赤焰——北江工农军征战记》。 资料图片

早在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韶关市文联、市作协便开始策划“粤北红色三部曲”的写作,十年来先后出版了反映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东省委和南方工委在粤北的长篇纪实《潜流》(王心钢、荣笑雨、李迅著,花城出版社,2011年6月),反映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锋面雨》(王心钢、廖春艳著,花城出版社,2017年8月)和反映大革命时期北江农民运动的《赤焰》(王心钢、梁观福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其中,《潜流》于2013年5月获广东省第九届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锋面雨》涉及重大题材,经中央军委政治部委托军事科学院审定,成为当年建军90周年献礼之作。  

纪实文学毫无疑问需要文学的描写,也需要实事求是的精神与对历史负责的严谨态度,在这诸多要求中寻找到平衡点是对纪实文学创作者的要求,也是本质体现。《赤焰——北江工农军征战记》反映的是王心钢对北江工农军的历史进行集中学习与研究的成果,他把重点放在1927年4月上海“四一二”反革命事件前后,到1928年4月“朱毛红军”会师,主要人物放在周其鉴等革命烈士身上。故事分为三大块:一是北江工农军是如何建立的,为什么要北上武汉,其中发生了什么;二是北江工农军是如何参加南昌起义的,又是如何随军南下的,经历了哪些战斗;三是南昌起义失败后,这些农军战士如何回乡重树义旗,组织暴动,最后随朱德部队参加湘南暴动,会师井冈山。作为一支地方武装的北江工农军,在中国革命危急关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湘南起义这三大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是罕见的,其征战史是可歌可泣的;许多工农军英雄抛头颅、洒热血,将火热的青春献给了革命和人民,是值得敬仰和书写的。书稿以时间为经、人物为纬,以文学笔法进行叙述,重点刻画人物的性格,不仅塑造了周其鉴等一批共和国创建史上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而且再现了北江工农军在国民革命期间的艰苦历程和战斗原貌,为广大文史爱好者奉献了一部真实可信的红色历史读本。  

数不尽的先烈们用鲜血用生命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文学作品应该用最真诚的笔、最坚贞的心不断书写。马克思曾经说过“个性的比较高级的发展,只有经过牺牲个人的历史过程来取得……在人类也像在动植界一样,种族利益总是要靠牺牲个体利益来为自己开辟道路的”。红色历史是需要反复书写的,事实证明,艰难的革命历程尚有许多等待发掘的历史细节与真相,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里,书写、记忆、学习红色历史是永远不该遗忘的。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过去不再,过去的痕迹却可能无处不在。凡所将至,皆为可期。历史存活于记忆场所中,如果没有文字的叙述,所有的历史就只是资料的堆砌,是铺满时间烟尘的故纸堆。相信在未来的时代里,韶关作家的纪实文学会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刻的思考、更贴近人心的温度,在可期待的未来一定会交给国家、交给时代、交给人民、交给历史的一份又一份严肃认真又充满深情的答卷。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