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的坚守让梦想成真——记韶关市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林契养

韶关日报 邹伟群 2021-10-13 11:13
A+A- 

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大坪村委位于粤北高寒山区,气候常年干旱,土地贫瘠、山路崎岖。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就需要有强大的战斗堡垒、坚定的致富领头雁,在这种情况下,一位诚实守信的共产党员站了出来,他就是林契养。  

今年63岁的林契养于198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91年10月至2020年9月,他在岩石裸露、土地贫瘠、水源匮乏的高寒石灰岩山区大桥镇大坪村坚守近30年,带领基层干部群众挑战恶劣环境、斩断穷根,将“三无两不通”的困难一一化解,让当地群众逐步脱贫奔小康。林契养也因诚实守信、践行入党诺言,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村基层干部”“敬业奉献好人”“感动乳源十大杰出人物”“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作为曾经的村支书,林契养认为,只有自己带头干,成功了,让村民得到实惠,村民才会跟着干。于是在1996年,他率先引进黄烟试种,这一试种在当年就取得了成功,群众看到收益高纷纷加入种植黄烟的队伍。  

1998年至2005年,大坪村委的黄烟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8亩逐步发展到1000多亩,产值达177万元,黄烟种植使整个村委脱了“穷帽”。后因土地需要轮作,2016年开始,林契养又带领村民种植青椒、甜玉米800多亩,群众的收入逐年提高。  

2019年,1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当地有夫妻俩一年在家种辣椒收入近10万元,普通人家种植一年也有七八万元收入,村民们正阔步奔向小康。  

经过近30年的坚守,在林契养的带领下,大坪村的党员群众逐渐过上了小康生活,彻底改变了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今的大坪村,全村408户人家80%住进了楼房。  

现在林契养虽然光荣退休了,但是他的心还没有退休,他经常到各村走动,跟现任的村“两委”班子一起讨论怎样继续落实好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他诚实守信、甘于奉献的精神也在当地党员群众中传为佳话。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