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钢松山主持攻克一检测难关 成为全国黑色冶金行业标准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生革 通讯员 黎耀鸣 陈立新 2021-10-12 11:03
A+A- 

由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松山)主持起草的《锰铁、锰硅合金和金属锰锰、硅、铁、磷含量测定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日前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实施,正式成为我国黑色冶金行业标准(YB/T4907-2021),进一步提高韶钢松山检测中心在行业领域内的权威性,提升企业知名度、影响力。  

锰铁、锰硅合金、金属锰作为炼钢的合金添加剂和还原剂等,已成为炼钢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辅料。现有国家标准方法GB/T5686和GB/T8654,可用于硅锰合金和锰铁合金中锰、硅、磷、铁的准确测定,但仅能用于单元素测定,耗时且操作繁琐,需用大量化学试剂,难以满足批量快速检测要求,检测过程中产生的酸气及废液要经过处理才符合环保标准。  

从2017年1月开始,韶钢松山检测中心在公司的支持下,联合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策划“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锰铁中锰硅磷含量的标准方法及国家/行业标准”的研制,并于2017年10月通过科研项目立项,开展全面研究攻关。  

韶钢松山检测中心研发团队随之成立。研发过程中,团队依靠自身力量,攻破样品粒度、矿物效应和表面包覆效应影响主成分准确测定、消除基体干扰避免铂金坩埚的腐蚀等难题,通过多次试验、论证,选择合适的分析条件、分析方式和校准方法,既保证分析的准确性,又不使校准过于繁琐,实现锰、硅、铁、磷的准确测定。经过反复修改和专业部门严格审核,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于最近将其作为我国黑色冶金行业标准(YB/T4907-2021)。  

记者了解到,由韶钢松山主持的《锰铁、锰硅合金和金属锰锰、硅、铁、磷含量测定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具有测定范围宽、速度快、结果准确等优点。此标准方法发布后,可直接在其他钢厂及铁合金厂推广使用,检测效率大大提升,为铁合金企业的生产检验创造条件,也为钢铁产品的生产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