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中的淬炼——演员孙洪涛的英雄梦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2021-10-10 10:03
A+A- 

金秋时节,群贤毕至。由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和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编剧曾志灼、国家一级编剧吴国珊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孙洪涛等众多优秀文艺工作者联合呈现的原创话剧《烽火学堂》在韶关剧院精彩亮相,拉开了“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烽火学堂》华南研学基地专场演出的巡演序幕。  

在紧张的彩排间隙,记者聆听了贯穿全剧的灵魂人物——中山大学校长许崇清先生的扮演者孙洪涛的别样人生,感受着这位素有“军人专业户”之称的演员身上特有的烽火味。

微信截图_20211010090318

话剧《烽火学堂》剧照。孙洪涛饰演许崇清校长(中间左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入戏皆“烽火”

其实,孙洪涛并不完全是一名演员,他还是影视剧制片人,更是一名有35年军龄的军人。生于和平年代的他并没有多少机会上战场。在触“电”之前,他曾是广州军区文化教员、新闻干事、军务参谋。触“电”20多年来,他凭借戏中人的身份一次次征战沙场,淬炼出一身“烽火”气质。这种气质不是穿着军装和军靴就能让人一眼看穿的。这种气质更多来自他沉稳的眼神、黝黑的面孔、挺拔的身姿、爽朗的声音。正是这些早已融入骨子里的“声台形表”让他的烽火味来得那么鲜明。  

无怪乎《烽火学堂》剧组选择了这位既有教学经历又出演过革命英雄人物的演员。他只是戴上眼镜,捋一捋长袍,发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的喟叹,一个在战时不计前嫌临危受命、胸怀天下教育大计的校长形象就呼之欲出。  

1940年,许崇清接任中山大学代理校长,主持将中大由云南澂江迁回粤北坪石的艰巨任务,激励全体师生“于悲愤中涵养浩然之气,于烽火中培养栋梁之材”。他思想开明,尊重人才,大力迎揽知名学者,提倡学术研究,聘请了卢鹤绂、王亚南、李达、洪深、马思聪等一批进步教授来中大任教,却招致国民党特务分子密告“引用异党,危害中大”。  

《烽火学堂》正是再现了这一段先师们烽火逆行、学术救国之路,勾勒出一幅抗战时期文化学者奔赴粤北深林坚持办学、坚守教育的历史图景。剧组随后还将在云浮、东莞、梅州等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沿线地市进行演出,在古道上追寻先师足迹,重拾烽火记忆,以舞台艺术的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擦亮华南研学品牌,着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脉同源的精神家园。  

这也是孙洪涛当仁不让接下此剧的主要原因。作为一名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参与了3个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项目,他深感与有荣焉。  

除了这部话剧,上半年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绝密使命》聚焦于我党的秘密交通线。孙洪涛在其中饰演凌风,其原型正是“龙潭三杰”之一的李克农;他还参演了由陈嘉上执导的电影《暴风》。影片讲述了发生在汕头的红色谍战故事,他在其中饰演一名地下工作者“老K”。这部珠江电影集团近年来投资最大的影片,还真是让人期待。在隐秘战线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且看孙洪涛如何文韬武略。

英雄梦成真

孙洪涛说,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寻找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自己这一生做了好几次认真的选择,对每次选择的结果都很满意。  

和孙洪涛聊过天的人都知道,他是个英雄迷。小时候爱看军旅片,12岁那年看了一部名叫《海魂》的电影后立志当水兵,还自作主张地改名为“洪涛”。高中毕业后,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投身军营,这是他的第一次选择。从此,矢志从军、崇尚英雄的内心活动伴随着军旅人生的开始化为了他一生最浓郁的精神追求。  

1985年,孙洪涛考进暨南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回到广州军区成为一名新闻干事。随着几百篇新闻稿件变成铅字,有的获奖,有的荣立军功,他也从一个毛头小伙进入而立之年。  

孙洪涛是个1.78米的大高个儿,常被人提及与演员郭凯敏有些相像,学起方言来也是惟妙惟肖,妻子和战友都觉得他有点儿表演天赋。一天,电视剧《叶剑英》剧组在《羊城晚报》上招募饰演叶剑英的演员,大家一致鼓动孙洪涛去试一试。这一试,孙洪涛便收获了人生第一个角色,从此与演艺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之后在拍摄《和平年代》时,张丰毅的一席话为他洞开天窗——“你是个当演员的料,报考解放军艺术学院吧,你不是想演军人吗?各军兵种的军人让你演不完……”经过初试、复试、三试,已是少校军官的孙洪涛在32岁这一年如愿考进了解放军艺术学院97级戏剧系干部大专班,完成了第二个至关重要的选择。

在军艺学习的两年里,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孙洪涛。每天不到6点起床,先跑上8圈,做1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再练1个小时的台词晨功,风雨无阻,即使是寒冬飘雪的日子。每个周末,他都在图书馆如饥似渴地度过。  

20多年来,孙洪涛参与创作70余部影视作品,在《彭雪枫》《吉鸿昌》《南哥》等30余部作品中饰演男主角,几乎演遍了所有的军兵种。记得在拍摄《烈火英雄》时被埋进火场,险境中孙洪涛砸烂玻璃冲出火海;拍《英雄无悔》时从飞驰的摩托车上被抛出37米,全身3处骨折,昏迷3个多小时,8天后他就打着石膏继续投入拍摄;拍摄《关东渔王》时在水中被船头撞伤;拍摄《大江儿女》时两次跳入冰河……谁又能说这不是真的“烽火英雄”?  

这些演艺经历不仅使他的英雄情结得以淋漓地宣泄,还让他荣立了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收获了“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德艺双馨电视工作者”荣誉称号。

勇闯创新路

“军人齐步走的速度是每分钟112步,步幅是75厘米,每天早晨5公里武装越野要达到19分40秒才算及格……”孙洪涛忘不了35年军营生活给予的锻炼和积累。转业4年了,任何时候见到他,还是一幅大步向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当兵、演兵这两个愿望如此的相融契合,使他乐此不疲、幸福不已。但他从未满足现状、止步不前。  

42岁那年,他再度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媒体管理专业研究生。近年来,他在《姐妹爱情》《曹操》《追梦》等十余部作品中担任总制片人。  

如今,他身上又多了一个职务——广东南方电影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执行院长。  

伴随着中国产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中国电影与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前沿科技的融合亟待加强。孙洪涛和几位国内顶尖电影工程专家共同发起成立的广东南方电影工程技术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资源、产业聚集、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聚焦中国电影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国电影新工业体系的建立。 

作为国内首个电影工业智库,研究院于今年4月在广州揭牌,且已申请和登记注册了涉及电影媒资交易平台、数字建模以及装备智能制造管理系统等20余项知识产权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益保护。与珠江电影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联合建立“5G数字电影技术创新实验室”等签署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就开展“视效工程中的色彩评价标准研究”达成战略合作;与中央美术学院签署“视效工程——视觉效果评价标准”横向课题联合研发协议。  

未来,研究院还将筹划建造亚洲最大的数字化影棚综合体,打造电影装备制造基地及国际电影装备租赁平台,申办中国电影装备博览会、国际电影工程技术论坛等,形成电影产业全链聚合。  

孙洪涛说,一场恢宏的电影科技潮涌正席卷而来,他已准备好全情投入新的使命。在他的人生路上,没有迷茫,没有彷徨,只有勇往直前。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