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瑶绣研学新实践 激扬文化自信

韶关日报 何兰芳 2021-09-25 08:44
A+A- 

国家非遗“瑶绣”,是乳源文旅最早的品牌。1980年旅游开放后,游客到必背瑶寨就喜欢购买瑶绣纪念品,塑造了“绣美瑶乡”文化形象。

乳源南岭生态圈文旅资源丰富

乳源位于广东省北部、韶关市区西部,东邻武江区、西连阳山县、南毗英德市、北与乐昌市接壤、西北角与湖南宜章县相依,是广东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南宋乾道三年(公元1167年)置乳源县,因县北丰岗岭溶洞产钟乳,穴中有源泉流而得名。1963年10月成立乳源瑶族自治县,总面积2299平方公里,现辖9个镇,115个村(居)委会,1065个自然村,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其中,丘陵平原镇有乳城、一六、桂头3个镇;石灰岩山区镇有大桥、洛阳、大布3个镇;瑶族聚居地有必背、游溪、东坪3个镇,是美国、泰国等海外瑶族的祖居地,被誉为“世界过山瑶之乡”。 

微信图片_20210915165305(962285)-20210925092853

瑶族刺绣市级传承人邓玉玲向学生传授瑶绣技艺。李巧 摄

2014年,乳源启动了全国首个获得国家文化部批准立项的南岭瑶族文化资源多媒体资源库建设,2017年启动了国家语言保护工程——乳源瑶族语言文化典藏课题项目,将瑶族刺绣文化列入资源库和课题项目的内容。结合课题项目、非遗普查、校园教材编制,对瑶族刺绣文化进行深入挖掘记录,收集了传统绣纹并通过电脑绘图、传统形纹缓慢制等形式进行抢救记录,共收集传统绣纹40余个,形纹与自然植物对应图片21组,形纹绣法介绍35个,传统绣片及瑶绣服饰一批,收藏清代绣品11件。  

乳源南岭生态圈,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第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境内拥有广东大峡谷、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必背瑶寨、云门山、云门寺、仙门奇峡等景点10多处,每年都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县城建设环境优美、生活舒适、民族特色鲜明,属生态休闲旅游宜居城市,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山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优越,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最佳场所。  

乳源民风淳朴,人民热情好客。2008年,乳源成功创建为韶关市首个广东省旅游强县。而有着悠久历史的过山瑶反面刺绣是当地传统文化产业,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乳源瑶族自治县因过山瑶反面刺绣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瑶族反面刺绣,是乳源瑶族独特的历史文化技艺,绣时不用打底稿,反面下针正面看。2015年,瑶族文化(乳源)生态保护实验区被列入广东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8年,乳源乳城镇因过山瑶反面刺绣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8年,《瑶族刺绣》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绣美瑶乡”志愿服务项目,被团省委等十一个部委评为2019益苗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赛优秀项目。瑶绣文创作品“瑶蓝之恋”获评为2019年度广东十佳“非遗新造物”;2020年,“瑶绣”商标注册。2020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乳源瑶族自治县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瑶族刺绣),同时推荐参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非遗文化引流研学新实践

瑶族刺绣技艺最大的特色是反面绣,绣娘绣时不用打底稿,整个刺绣成品在脑海中形成,通过直行挑压绣法、井字反面交叉绣法以及综合绣法相交替而成。乳源瑶绣以其独特的针法、明丽的色彩、精致的图案以及美好的寓意,成为乳源瑶乡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  

保护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实践“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乳源是“中国瑶绣之都”,“一带一路”倡议更赋予“过山瑶”瑶绣新的活力,瑶绣衍生到了首饰、生活用品、建筑装饰以及景观设计等方面。瑶绣既是产业也是文化,发展好了既能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为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从而激发时代活力,激扬文化自信,积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底气。  

坚守传统文化是一项长期、宏伟的工程。某些非遗项目出现了问题,例如:人才上出现断层,青黄不接,有些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相关产业;行业边缘化,已不是主流行业;从业人员收入不稳定,单纯靠一项非遗技艺已难以生存。研学实践对解决这些问题是有利的。

创新发展提升研学实践体验

于2020年举办的广东省首届民间刺绣精品展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中山文联、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主办,广州、潮州、韶关、清远、中山五市民协承办。此次展出上述五地市的民间绣品约200件,全面展现广东民间刺绣的整体面貌及工艺家们孜孜不倦的创新探索精神,也让人们领略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笔者认为,璀璨非遗文化底蕴,可以赋能研学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与研学实践的吃住行游购娱高度关联。因而,研学导师应特别注重将非遗文化的体验,融入到研学实践中,结合非遗传统技艺、非遗美食、传统戏剧等进行研发设计,串联起城乡最重要的文化符号,设计出极具韶文化特色的研学实践产品。  

现如今,“非遗融入研学”“非遗融入生活”已经成为了新的时代潮流,今后,高品质的韶文化瑶绣体验必将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  

(作者单位: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