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以“六个一”为突破口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韶关日报 2021-09-17 10:23
A+A- 

昨日,我市隆重举行碳达峰·碳中和“丹霞论坛”,这是我市深化探索率先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有力举措。论坛广邀众多院士专家和各界嘉宾朋友,共同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和政策举措,共同交流低碳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  

为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韶关一直在持续发力。这其中,最关键的便是以一个碳中和研究院、一个碳中和产业园、一个碳中和产业基金、一个碳中和智库、一个碳中和交易平台、一个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六个一”为实施路径的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

一个碳中和研究院

一个碳中和研究院即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将依托我市自然资源优势与工业基础,发挥中科院所属能源所、先进院所在技术与管理人才、创新组织机制、新能源技术成果及工业化领域应用等方面优势,通过整合各方现有碳中和技术领域优势科研力量,积极引进人才,形成一支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等碳中和关键领域的一流工程与产业化队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技术支撑与政策建议。

一个碳中和产业园

以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为主体,打造专业化产业园区,承载落户企业发展,形成高效融合与协同发展模式特色园区。

一个碳中和产业基金

以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为核心,设立百亿专项基金支持地方碳中和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聚集,首期规模不小于10亿元。

一个碳中和智库

以碳中和领域方向为核心,组建科技、经济、企业、资本专家团队,服务地方政府咨询与产业顾问。

一个碳中和交易平台

与广东省碳交易平台联动,打造具有韶关产业特色的交易平台载体与咨询机构,服务区域碳汇交易企业。

一个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一是加大韶关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建成一批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输变电设施,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满足韶关市1100万千瓦新能源、国家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电力输送要求,力争总投资不少于100亿元;二是制定“十四五”期间300万千瓦陆上风电、8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开发时序,建立新能源项目及配套电网项目同步规划、同步核准(备案)、同步建设、同步投产机制;三是提升新能源建设服务水平,简化新能源项目建设及并网审批流程,研究并推动韶关新丰、乐昌野猪山抽水蓄能项目前期研究相关工作,提高全额消纳新能源发电水平;四是构建覆盖现代农村的新能源体系,开展交直流混合柔性电网与微电网等多种形式协同发展的配电网建设,提升分布式新能源消纳能力,全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

[ 责任编辑: 邓婷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