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对三孩生育登记业务和生育假期执行方案进行明确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楚瑶 2021-09-15 10:12
A+A- 

前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通知,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生育登记管理办法等各项法规、政策修改和实施前的过渡期间,三孩生育登记业务和生育假期执行方案进行明确。  

记者注意到,其中提到关于生育假期。广东省目前实施的是产假加奖励假(陪产假)的生育休假制度,除了产假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八十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在新修改的《条例》实施前,各用人单位应按照现有规定为生育第三个子女的职工提供生育假期。同时,通知提到,三孩生育登记业务办理模块已于今年8月在广东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上线,目前该模块主要针对双方都是初婚对象的夫妻的三孩生育登记需求,仅支持现场办理。  

随着通知的发布,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市民对此也给予热切关注。  

“动机是好的,结果是否能够如愿呢?在就业方面,还是需要对企业有更好的配套支持,不然育龄女性在求职时将会更加困难。”在市区的一间广告公司,负责项目开发的钟小姐对记者说道。

“希望男方放假的时间能长一点,作为妈妈这个角色更加希望爸爸能够尽力充当好家庭的角色。”在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一名即将进行产检的女士对记者说道。  

“国家鼓励生育的政策还是挺好的,会继续观望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情况,权衡利弊,毕竟现在大多数的“90后”都是独生子女,童年比较孤单,有政策的话,会考虑三胎,但还是得看政策如何支持,目前来看产假这块有保障了。”在我市某事业单位就职的李先生对记者说道。  

“现在越来越多的配套措施都陆续跟上了,我们城市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很多项目都在建设和规划,其实不单只是教育层面问题,还有住房、医疗、人力资源保障等等。出台三孩政策是国家的一项重要举措,坚决支持,但要让政策落实下去,需创造条件,让适龄适育人群想生、敢生、优生。”一名小学老师对记者如是说道。  

市民各抒己见,多数市民对三孩政策的看法与上述市民相同。他们认为,生孩子最重要的是解决如何养的问题,现在抚养费用很高,包括日常生活、教育、住房、医疗等各项费用,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希望国家出台配套支持措施,把家庭的生育负担和养育负担降低下来,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