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

韶关日报 李巧 曹柳 2021-09-15 09:58
A+A- 

近年来,乳源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基地建设,打造并建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体平台和重要阵地。  

位于世界过山瑶风情园内的文化长廊,成为民(959965)-20210915111055

位于世界过山瑶风情园的文化长廊。李巧 摄

据了解,该县立足独有的少数民族资源优势,逐步建成以“过山瑶博物馆”“红色革命纪念馆”“民族团结广场”“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为主的“四点一体”民族教育实践基地,在引领各民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念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乳源世界过山瑶风情园已被确定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世界过山瑶风情园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始终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青少年主题教育、国情教育、研学实践活动,更是与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志愿服务、民族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密切结合,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理念潜移默化至青少年教育教学、民族干部群众的社会实践中,确保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做实做细,推进常态化发展。  

与此同时,该县结合教育基地实际,精心打造以“石榴同心·筑梦乳源”为主题的“亭园连廊式”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以鲜活生动的图文形式集中展示我国56个民族的简要概况、民俗文化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全面准确地向广大市民普及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方向和各民族知识,赋予教育基地实质性的丰富内涵和教育意义。  

民族团结文化长廊不仅是世界过山瑶风情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是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团结互助的平台,让各族人民在潜移默化的民族文化熏陶中感知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感受瑶族文化元素迸发出的活力与精彩。乳源特色过山瑶博物馆、精品红色纪念馆、别样民族文化长廊记录着乳源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同心协力、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轨迹。  

据悉,近年来,乳源围绕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的奋斗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心部署,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乡(镇)、村(社区)、学校,大力培养和树立典型,涌现出一批全国和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乳源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游溪镇人民政府等8个单位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赵丹丹和盘桂青分别荣获全国、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乳源县委统战部获得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