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依托“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解民忧

韶关日报 徐艳雯 2021-09-13 10:08
A+A- 

日前,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前往乳源桂头镇均村村委会,依托“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依法对20件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的劳务纠纷案件进行司法确认。

“一开始还怕打官司麻烦,现在调解了,省了不少精力,这个‘法院+工会’方式不错,还有法院给我们作保障,心理踏实了不少。”其中一名案件当事人说道。  

这20名案件当事人原是邓某请来种姜、收姜的农民,但工作结束后邓某却迟迟不愿支付工钱。无奈下,大家只好来到乳源法院起诉邓某。考虑到涉案人员较多,为最大限度减轻涉案双方诉累,妥善化解双方的劳务纠纷。该院认真征求案件双方当事人的意见。面对诉前调解,农民朋友们显得有些犹豫。原来,与邓某的劳务纠纷之前镇综治办司法所也出面调解过,但由于缺乏强制执行力,最后不了了之,效果并不理想。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案件当事人解释:“我们这次诉前调解委托了县总工会一同参与,并且调解成功后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过司法确认后,调解协议便具有强制执行力。如果邓某未在调解协议的限定时间内履行给付义务,你们就可以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样既可以让你们不用为了诉讼奔波,也能够通过法院的强制力保障你们的权益。”这20名案件当事人才放下心来。  

随后,乳源法院启动“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将案件委派至乳源县总工会进行调解,经工会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确认邓某欠付谭某等人劳务报酬18000余元;邓某同意于9月12日和10月1日前分两次付清。  

此次调解协议的顺利达成,彰显了“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的效果。今后,乳源法院将继续发挥法院和工会的优势,通过“工会诉前调解+法院司法确认”模式,进一步促进劳动争议纠纷、劳务纠纷多元化解,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