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韶关日报 2021-09-12 09:40
A+A- 

1992年1月至2月,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10月,中共十四大召开。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后,韶关市按照广东省部署,通过召开进一步扩大开放动员大会、学习邓小平南方谈话辅导报告会、经济工作会议等,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大召开后,韶关市又根据广东省的部署,召开市直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大会、中共韶关市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直属机关干部大会等,对党的十四大精神进行学习贯彻。把全市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上来,从而开启了韶关市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提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1993年12月9日至11日,广东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韶关市围绕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大国有企业体制创新和配套改革力度,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形成和深化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体系,落实“扶优扶强,放开搞活”和“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方针,实施“两个退出”,至2002年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共十四大明确要求“建立起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价格机制”,同时要求加快经济体制改革。1992年4月起,广东省对粮食购销管理作进一步改革,放开了粮食购销价格,全部实行市场调节,农产品价格除蚕茧和烟叶实行政府指导价外,其他全部放开。1994年起,广东加快农村股份合作制试点,在全省大部分农村推行股份合作制试点。韶关市继续改革完善农村经营体制和流通体制,发展股份合作制,允许土地使用权依法有偿转让,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购销体制,推动乡镇企业发展到新阶段,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早在1982年,中国开始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农村扶贫开发。199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新中国第一个明确目标、对象、措施和期限的扶贫开发工作纲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1997年1月,广东省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全省扶贫工作。其间,韶关市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委扶贫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扶贫战略,结合实际,推进致富奔康工程,积极开展石灰岩、高寒山区扶贫工作,有效开展脱贫奔康“三大会战”,完成“八五”期间和“九五”期间脱贫工作任务。2000年,韶关市扶贫工作通过省验收并被评为先进市。  

韶关市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敞开山门,广泛招商,培育发展新优势。到1996年11月底,全市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签订合作协议,实际利用外资12.2亿美元。2002年全市实施“三大战略重点”以来,新签外引内联合作项目751项,合同利用外资111.4亿元。对外开放使韶关与外部联系更加紧密,经济发展上了新水平。  

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在社会领域提出要同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1995年,中共中央在制定“九五”计划中把社会全面发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广东省在《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和“九五”计划中分别强调要做好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为此,韶关市继续加强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强化文化市场管理,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发展体育事业,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取得重大成就。  

1998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随后,全党范围内的“三讲”活动全面展开。1999年6月,广东省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同意《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实施意见》。200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拟定《关于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12月,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工作会议。韶关市根据中央和广东省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三讲”教育活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韶关市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展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通过努力,至这一时期末,韶关市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