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征程 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韶关日报 马全中 2021-09-11 10:19
A+A-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建党伟大历程,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讲话深刻地揭示了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成就,同时也为我们指明了未来改革的方向。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方面,我们要理解党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总结党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另一方面,我们要明确在新的征程上应该努力的方向以及当前应该努力的重点。  

建党一百年的历史,是党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是党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方面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党不断带领全国人民在实践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且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戴。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争取了民族独立和中国革命胜利,为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提供了中国方案。实践雄辩地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逐渐在各个领域形成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高瞻远瞩地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新时代我国的国情,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科学、完善。十八大以来,党大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使政府机构更加高效、精干,机构设置更加合理,政府执行能力更加富有效率;党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的深水区不断探索,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党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使法治精神和理念贯彻到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腐败现象得到根本性的遏制,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拥戴和信任与日俱增。总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建党一百周年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建党一百周年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能够促进我们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相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更加明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也指明了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我们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要进一步结合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来推动改革。当前我市获得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国家级试点,这是上级对我市市域社会治理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进一步要求。当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建党一百周年讲话精神,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建党一百周年的经验表明,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各种胜利的法宝。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要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各级党委对创新社会治理的统筹指挥和全面协调局面。只有坚持党对市域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保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顺利推进。其次,要丰富市域社会治理的治理手段。推进和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要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也要注重德治。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的法治化,就是要完善法治保障,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的法治体系和各种监督体系,这是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核心。在强化法治的同时,也要注重德治的重要作用,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同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也要注重发挥基层自治的重要作用,要培养基层组织自治能力,规范基层组织社会自治行为,使基层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消解器。再次,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推进公众参与和社会协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同时要畅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公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渠道。目前,一方面要加强对公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积极性的培养,使他们认识到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要为公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各种制度平台。最后,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现代社会是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发挥现代科技在处理矛盾纠纷、发现问题中的巨大作用。一方面,这需要我们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在另一方面,则需要我们强化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化手段的综合运用,使市域社会治理更加智慧和高效。  

(作者单位:韶关学院)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