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推进党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韶关日报 卢其祥 潘俊才 2021-09-11 10:19
A+A-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校要办好,必须有一大批名师。要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  

如何建立一支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充满活力的党校(行政学院)教师队伍?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重要课题和迫切任务,笔者认为可从“三个维度”发力。

教师维度:倡导自学自励自我提升

党校(行政学院)的性质和教育培训对象决定了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必须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实、授课艺术好,这就要求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在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上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  

一是要“勤学习”。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须有一桶水。作为教师,个人自我提升永远应该是自主的内在主要要求,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更要切实解决好“要我学”和“我要学”的观念性认识性问题,化被动为主动,自我激励,勤勉学习,广泛涉猎,博采众长,取之精华为我所用,始终以重要思想、重要理论武装自己,努力解决不同发展时期可能出现的能力不足、知识恐慌问题。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使自身的思想体系、理论知识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特别是当前,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学习一脉相承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法治等方面的重要理论知识,做到学通弄透、常学常新,要始终把党性教育挺在前,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丰富知识结构。  

二是要“多思考”。学习如进食的过程,思考是消化吸收的过程。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多动脑多动笔,不断去思考和创新,养成勤思考、常动笔的良好学习习惯,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站位和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切实把书本的知识融会贯通,转化为自身的思想和理论体系,不断夯实科研和教学的基础。特别是在政治原则和学术理论的转化和结合上,要加强思考与研究,促进两者的有机融合,达到以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效果。同时,党校(行政学院)特别是基层党校(行政学院)要积极创设条件和平台,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通过学习分享、学术论坛、课堂教学、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等形式展示思想和理论成果。  

三是要“常反省”。要在学习领悟、思考消化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反思反省,检视自己通过学习在思想认识、政治站位上是否有提升,在视野拓展、理论体系建设上是否有进步,在业务技能、学用结合上是否有长进。

组织维度:强化组织管理重点培养

有目的有计划抓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组织管理是打造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名师工程的前提基础。特别是对于刚进入党校(行政学院)的年轻教师,党校(行政学院)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的培训措施是促进他们提升素质、快速成长的助推器。  

一是有计划安排教师脱产进修学习。学校要积极争取机会有针对性地选派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在各级各地的培训班,与时俱进学习在不同发展时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等党性教育及其他方面知识的新思想新理念,补充和完善自己的思想和理论知识体系。在学成归来后,学校要举办学习分享会,由参训教师分享学习成果,实现二元培训。

二是推行“传、帮、带”制度。学校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传、帮、带”的教师培养制度机制,即师徒传帮带制度。这主要是由老教师或骨干教师“一对一”指导年轻教师,通过定期开展教师研讨会、备课会等形式,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年轻教师提升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水平。实践证明,这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培养模式。  

三是加强轮岗交流。教师轮岗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和锻炼。教师除了培训上课,学校还可根据个人优势,兼任科研、党建、人事和办公室事务等工作,这是让教师在完成主业的同时,参与实际管理工作,让教师接地气,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常态化组织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党校(行政学院)要与当地宣传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组织教师列席旁听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活动,让教师多渠道及时全面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社会发展态势,聆听有关学者高水平的讲座报告。同时,不断完善图书室、阅览室及信息化场室建设,为教师创设良好的研学条件,营造浓厚的研学氛围,并牵头成立学习小组,定期组织读书交流活动,多形式多途径促进教师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五是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学校要定期召开教研会、备课会等,引导年轻教师坚持问题导向,应用新发展理念进行新的授课实践;组织开展教学竞赛等活动,为教师提供展示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全面提升教师的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

实践维度:不断开拓视界历练提升

理论能够指导实践,实践反过来促进理论的消化吸收和思想境界的提升。  

一是强化社会实践,开拓思维视野。党校(行政学院)要积极创设条件和机会,有目的、有计划地鼓励和引导教师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走出校园,到同行院校学习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到机关、企业、工厂、社区、农村等不同行业、不同地域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参加社会实践,开拓视野、活跃思维,广泛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深入了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知识需求和思想困惑,以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同时,根据情况设立课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研究报告或咨政参考等形式,反映党情国情、社情民意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群众愿望欲求,研究对策和释疑解惑。  

二是推行挂职锻炼。党校(行政学院)的年轻教师,大多是从学校到学校,缺乏社会阅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实行蹲点调研制度,组织党校教研人员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际,加深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要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每年向地方或同级行政单位部门派出教师进行挂职锻炼,既丰富阅历,又增长才干。  

三是强化课堂实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课堂教学是终极的历练方式。要通过说课、试教、教学、评课等方式进行实操训练,并在实操过程中不断修正补充,不断总结提升,实现快速进步。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党委培养党员干部的政治学校,必须要拥有坚实雄厚的师资力量,因此对师资的培养培训应是首当其冲,而上述多维度多元化的培养培训措施,是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思想精深、理论丰实、视界开阔、教艺多元、作风过硬的党校(行政学院)教师队伍的重要保障。  

(作者单位:中共新丰县委党校)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