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民生实事开展专项监督

韶关日报 戴湘雄 2021-09-11 10:06
A+A-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撬动主体责任落实,推动韶州中学、北江中学初中部于今年9月1日如期顺利开学。  

强化监督,压实责任。“韶州中学、北江中学改扩建一期(初中部)工程建设”是2021年韶关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该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市直教育系统重点工程建设监督作为一项专项监督来抓,通过参加局党组会、谈话提醒、现场督查等方式,督促市教育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确保韶州中学、北江中学初中部按期高质量建成投用,为全市提供更多优质学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约谈提醒,敲响警钟。项目动工后,该组在各项目部分别召开座谈会,对市教育局、相关学校、代建单位和施工、监理、设计、勘察、造价等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认真落实“抓党建促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建立健全施工人员和领导干部监督机制,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把韶州中学、北江中学初中部项目打造成优质样板工程和安全廉洁工程。  

靠前监督,助推建设。该组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市直教育系统重点工程建设专项监督检查清单》,先后2次联合市质监站采取调阅资料、听取介绍等方式,深入工地一线进行“嵌入式”监督,重点对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施工管理、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开展检查,现场反馈发现的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问题49个,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时督促提醒。同时,通过不定期跟踪督查、调阅资料、谈话了解,对各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实行全过程监管,推动施工延续和节点完成。  

多措并举,严格采购。紧盯学校教学设施设备采购工作,以“特邀监督员”身份列席两校采购专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推动完善采购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依法合规开展招标采购。加强对采购工作人员廉洁教育,组织采购专项领导小组成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提醒采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采购程序实施采购。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公布专项监督工作受理举报电话、地址,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共办理1条群众实名举报涉嫌违规采购问题线索。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