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韶关日报 通讯员 胡龙 欧辉 2021-09-08 09:58
A+A- 

近日,乳源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各预算单位账户上的资金进行摸底排查,按照全面清理、逾期收回的原则,化“零”为“整”,盘活资金统筹用于保障“三保”、疫情防控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项目及其他重点民生支出,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加速度”。  

明确清理范围。纳入本次清理范围的财政存量资金包括财政专户、各财政所专户、县级预算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户、专户结转的部门预算资金、结转两年及以上的转移支付资金和其他财政资金。  

强化组织联动。依托“预算单位+财政”的排查模式,要求各单位自行梳理单位账户存量资金情况,填报存量表并提供银行对账单。县财政部门对各单位填报内容、格式进行核查,经确认无误后通知各单位在3个工作日内将存量资金缴回县国库,账户利息收入作为非税收入缴回县国库。截至2021年8月底,共收回存量资金0.73亿元。  

规范资金管理。对确定当年按原用途无法支出的项目,按规定程序及时作出调整,用于保障“三保”等急需支出项目;对年度终了或项目实施完毕,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结余资金,由县财政部门回收后统筹安排,坚持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花出实效。  

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绩效管理,对绩效目标落实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完善月度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产生新的沉淀资金,积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为县域经济社会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加速度”。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