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县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小额工程项目取得成果

韶关日报 赖金艳 朱海均 陈文超 2021-09-06 11:25
A+A- 

“家门口的泥路现在铺成了崭新平整的水泥路,出门很方便了。”日前,在外地工作多年的张先生接到家里老人打来的电话,怀着期待的心情回到家时说,“我们虽然在外工作,但还是有乡愁的,由于回家的路是泥土路,特别是下雨天,让我望而却步。如今铺了水泥路,有时间就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据悉,这是始兴县澄江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小额工程项目取得的成果。张先生的家在始兴澄江镇四村村下洞村小组,该村地处偏远山区,进出村庄只有一条坑洼不平的山间泥路,基础设施、生活条件较差,大部分村民在外地工作,常住的都是老人,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去年,始兴县大力推广“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澄江镇借此机会,投入资金109万元,选取四村村作为首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示范点,开展小额工程道路硬底化项目。

听说要修路,四村村下洞村小组的村民积极配合。在镇政府的宣传下,大家主动投工投劳,参与道路硬底化建设,完成巷道硬底化2529平方米。同时,该镇选取了本村农民工匠队伍作为施工承包方,既激发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增加村民收入,还减少了施工阻力,方便村民监督,使工程质量得到进一步保障。  

今年1月底,四村村“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小额工程道路硬底化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共完成巷道硬底化面积11704平方米,村民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项目完工后,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澄江镇又在下洞村小组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村民们拆除了全村所有旱厕,由政府投资新建了一座4蹲位的卫生公厕。同时,为方便村里老人洗澡,充分利用公厕空间,村小组还发动乡贤、村民自筹资金1万多元,在公厕旁配置了一套空气能热水器并安装到公厕内使用,可同时供两个人洗澡,日常供电由村委会负责,解决了村里老人如厕和洗澡两个难题,村里老人对此无不拍手称好。村里张大爷说:“现在才知道卫生厕所这么好,以前的旱厕不仅臭,而且非常不卫生,容易滋生细菌、苍蝇、蚊子,现在出门就能用上这么干净卫生的厕所,还能随时去里面洗澡,冬天还不用自己烧水,非常方便。”“水泥路打好了,卫生公厕建好了,在县城上班的儿子周末都愿意往老家跑了。”说到村里的变化,何大妈也是嘴角止不住地上扬。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努力留住乡愁,是澄江镇近几年来一直坚持的宗旨。通过下洞村的实践探索,澄江镇认识到乡村振兴的推进不仅要靠政府的投入,更需要村民的积极参与,形成村民共建。截至目前,在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澄江镇100%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全覆盖实行了农村卫生保洁,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  

今年7月,澄江镇又在下洞村启动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小额工程水沟硬底化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推进中。作为村里的农民工匠,张师傅从铺设水泥路到建设卫生公厕,再到如今的水沟建设,一直都积极参与其中。他说:“难得有这么好的政策建设自己的家园,村里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让乡村振兴的理念深入每一个村民的心中。”  

如今,沿着铺好的水泥路直接开车到村口,眼前,是乡土味十足的连排老屋和围楼,古朴干净;远望,是青翠的山峦和绿色的田野,风光自然。一到周末,30多户人家陆续回来,伴随着袅袅炊烟,村庄一片欢声笑语,空心村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