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韶关日报 赖井洋 2021-09-04 12:27
A+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作了实事求是的回顾,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进行了振奋人心的展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基本原则,具有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征程上形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论断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指路明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百年奋斗为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根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是要指导伟大实践,要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动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向历史昭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初心就是信仰、初心就是力量、初心就是责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程,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取最大的利益,就是要领导中国人民从被欺凌、被压迫、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站起来;要为人民打江山,也要为人民守江山,因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的真理、坚守的理想。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创造和形成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从而领导中国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的成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从而消灭了剥削制度,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从而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在历史发展中,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因此,在任何时候,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都不应该忘记,人民是我们的力量之根,人民是我们的力量之源,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百年奋斗,初心不忘,就是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无数革命先烈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中的情感凝聚,是坚持真理、坚守信仰的体现。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韶关是个美丽的地方,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我们要充分发掘本土的红色资源,讲好革命的故事,讲好英雄的故事,赓续红色的基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群众多办实事;要以非凡的勇气、非凡的干劲、非凡的举措,加快推动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把传承红色基因与绿色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者单位:韶关学院)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