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瑶山石韭野菜成大湾区餐桌珍馐——乳源瑶族乡镇规模种植石韭创收致富纪实

韶关日报 李巧 邓赵辉 摄影报道 2021-09-04 12:14
A+A- 

“长到一定长度就可以收割,用绳子一捆就可以拿去卖。割了一茬,还会再长,就像是长在山里的‘提款机’。”石韭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盘邓利说,石韭生长基本不受季节影响,每月可收割,每公斤能卖到20元,是普通韭菜的2至3倍,销路良好,供不应求。  

盘邓利口中的石韭又名观音菜,外形气味与韭菜相近,似蒜非蒜、像麦非麦,长叶中有一道明显纹脉,“野性十足”,堪称“加大号的韭菜”,被南岭瑶山居民视为一种极佳的药食同源保健野菜。

石韭获丰收,农户喜笑颜开。(邓赵辉摄)(947844)-20210904133757

石韭获丰收,农户喜笑颜开。

野菜被驯种 产品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石韭原生长在南岭山脉南麓海拔1888米的石韭岭。顾名思义,因山上石缝里长满“韭菜”而获芳名。  

石韭不仅是粤北特产,在乳源东坪镇、游溪镇、必背镇等高海拔地区,当地居民早已将这种“野性十足”的山间野菜“驯化”种植,人工种植和食用石韭历史悠久。  

近日,笔者走访乳源必背镇,沿着盘山公路深入必背镇桂坑尾村,在必背镇党委书记杨志坚的带领下,见到人工种植的石韭在瑶山深处茁壮生长的景象。杨志坚指着一片石韭告诉笔者,“别小看这一株株翠绿的石韭菜,它给我们瑶胞们指明了一条致富路。”  

盘邓利介绍称,石韭生命力顽强、种植难度不大,经济效益高,所以合作社积极发动当地农户种植。去年成立合作社以来,当地种植石韭30余亩,亩产石韭1500公斤,去年产值达100万元,带动周边20多户农户奔康致富,“今年我们加大种植规模,采用精细化管理,面积扩种至70亩,预计产值可达200万元。”

“四统一”壮大石韭产业

杨志坚表示,必背镇今年将石韭列为当地乡村振兴中主推的经济发展项目之一,通过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石韭种植规模,同时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市场销售的“四统一”举措,壮大石韭产业,促进增产增收。  

“起初大家对规模化种植石韭没什么信心,因为石韭不易保鲜,深加工程度低,而且生长在高海拔地区,面临运输成本高等难题,农户们都望而却步。”在广州经营绿色蔬菜直销生意的李广智告诉笔者,近年来冷链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为瑶山石韭“走出深山”创造条件,目前瑶山石韭主要销往大湾区农产品超市、居民小区、大型员工食堂,从高山采摘到端上消费者餐桌,用时不超过一天。  

在广州市荔湾区中南街道居住的陈女士,时常通过网络购物平台购买石韭。“秋天吃韭菜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可以防止秋燥。炖汤、清炒、烧烤都可以,味道香浓,鲜甜脆爽。”陈女士说,早些年在广州很难吃上这种高山野菜,如今通过手机下单预约,1小时内就能快速收到新鲜的石韭。  

杨志坚称,必背镇计划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用2年左右的时间,将石韭面积扩大到150亩左右,培育种植新品种石韭黄、石韭芯、石韭花,进一步提高石韭的农产品附加值,让瑶山石韭真正成为瑶族同胞们的“摇钱草”和致富“金钥匙”。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