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 坚贞不渝——韶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丘新福走访记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摄影报道 2021-08-31 10:01
A+A- 

十多年前,他妻子因山火烧伤而毁容截肢,从此卧床生活难以自理。他不离不弃照顾妻子、操持家务、挣钱养家,用爱与亲情为不幸家庭撑起一片天空。他忠贞的爱情、强烈的家庭责任感和顽强的意志赢得了无数人的尊重,并于2019年荣获韶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就是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的村民丘新福。近日,记者再次走进乳源,了解他近年来的生活状况,近距离感受道德模范的高尚品格。

微信图片_20210831125332

图为丘新福为妻子洗漱。

“必修课”不落用爱撑起一片天

别的男人下班回到家,可以泡杯清茶,然后坐在电视机前看看新闻,卸下工作的劳累享受快乐的余暇时光。但对于丘新福来说这却是一种奢侈,他除了洗衣、做饭、操持各种家务外,还要给妻子倒茶端水,服侍妻子洗漱、吃饭、如厕,十几年来,这已经成了他的“必修课”。  

妻子林凤娣如今面目全非、高位截瘫,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记者到来时,她正在用手机听说书,偶尔也会用残缺的手写写字。为了让妻子过得舒服一点,丘新福在妻子的房间里加装了马桶,安装了电视、空调、风扇等家用电器。“作为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我是最幸福的了。”林凤娣在本子上歪歪扭扭地写了这样一句话。  

丘新福在离家5公里左右的东阳光化成箔厂上班。他目前上的是16:50至当天24∶00的班,白天除了简单休息一下,还有较充足的时间照顾妻子。每天他都要把家里收拾好,把妻子安排妥贴,然后再去上班。记者注意到,为方便照顾妻子,他的床就设在与妻子病床仅一墙之隔的小隔间里。  

其实,丘新福以前也像许多普通人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妻子勤劳,两个女儿乖巧懂事,一家人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变故发生于2008年3月6日。当天,妻子林凤娣在山上砍柴时突遇大火,全身被烧得几乎没有一片完好的皮肤,经诊断全身烧伤面积高达98%,属于罕见的极重度烧伤。妻子躺在医院里的那两年,丘新福既要上班,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女儿,还坚持每隔1天就要从乳城镇往40多公里外的医院看望妻子。最终,在失去了双腿和右手、左手全部断指后,林凤娣出院了,却也欠下了一笔巨额的债务。  

丘新福的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和安慰,让曾经万念俱灰的林凤娣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变得乐观而坚强。现在的林凤娣每天过得很充实。看看电视、写写日记、用智能手机玩玩小游戏、做微商。  

回忆起妻子受伤住院的那段日子,这个历经磨难与沧桑的汉子语气平淡,波澜不惊。当问及他为何能做到不离不弃、始终如一照顾妻子时,他说,妻子是自己的家人,他只是做了一件男人应当做的事。

生活境况改善黑夜过后是黎明

妻子出事的那一年,丘新福一双女儿都还在上学。妻子出院后,家里所有的农活、家务都落到丘新福一个人身上。他的工作需要三班倒,每天忙完工作后,还赶回家操劳家务活。为了减少生活开支,他将自家五亩多田种满了各种蔬菜和稻谷,一有空还要去田地里耕作。工作和农务繁重时,他一天只睡3个多小时。在丘新福老母亲去世前一段时间,他既要照看妻子,又要去照看老母亲,忙得连早餐都没时间吃就去上班,回家吃晚餐都是匆匆忙忙。  

黑夜过后迎来了黎明。目前,丘新福的女儿已经长大,大女儿已经毕业出来工作了,可以分担一下家中的重担。妻子的情况也已经稳定,并且十分理解丈夫的不易。丘新福在工厂也有稳定的收入,虽然日子过得艰辛,但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我每个月有近4000元的工资,加上一些补助和低保,农村消费不高,日子还算过得下去,我们建房子政府还补助了2万元。”丘新福一脸满足地说道。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