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区多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摄影报道 2021-08-31 09:57
A+A- 

近年来,曲江区紧抓农村这块思想舆论阵地不放松,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理事示范带动、文明村镇创建等方式,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用文明的春风滋润曲江大地。  

微信图片_20210831125123

图为宣讲现场。

农村地区存在不少的陈规陋习,有些甚至是封建糟粕,推进移风易俗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曲江区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通过建章立制,将村民日常行为规范写入村规民约,弘扬真、善、美,摒弃假、丑、恶。目前,该区共有行政村(居)委会数量110个,已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村(居)数量110个,完成率100%。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让文明新规落到实处,没有人示范引领是行不通的。曲江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通过他们以身作侧,示范引领,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据了解,该区共成立村民理事会1210个,其中省定贫困村成立理事会375个,全部由单个村民小组单独组建。村民理事会成员有村小组长、村民代表、村党员、宗族带头人、退休回乡的干部或人大代表等,充分发挥好农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农村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村民逐步破除攀比炫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大力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孝善敬老的良好新风。  

同时,该区已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110个,完成率100%,10个镇(街)均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委会也有驻村法律顾问的工作站,群众可以就近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  

为营造学赶帮超的良好社会氛围,曲江区还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在广大农村地区掀起一场学文明、树先进的移风易俗热潮。目前该区9个乡镇均是区级文明镇,81个行政村获得区级文明村荣誉称号,文明村镇覆盖率达95.2%。9个乡镇、85个行政村均建有文体广场,行政村均建有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镇村文体场所覆盖率达100%。各镇、村利用节假日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充实村民的文化与精神世界。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